热门

X

    内容

    CONTENT

    监制:萧洛汶

    02/10/2022

    《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将香港的文化地位写入国家规划,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实际上,伦敦艺术市场研究机构ArtTactic的数据指,本港在全球艺术市场占有率在于2020年,首度超越伦敦,成为世界第二大当代艺术拍卖市场,仅次于纽约。《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环球艺术市场报告》则认为,本港艺术市场是亚洲重要区域及国际交易中心,亦是亚洲区销售的其一主要推动力。
    本集邀请了M+博物馆董事局主席陈智思,谈谈香港在发展文化艺术的机遇与潜力。


    集数

    EPISODES
    • 香港优势 第八集

      香港优势 第八集

      《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将香港的文化地位写入国家规划,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实际上,伦敦艺术市场研究机构ArtTactic的数据指,本港在全球艺术市场占有率在于2020年,首度超越伦敦,成为世界第二大当代艺术拍卖市场,仅次于纽约。《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环球艺术市场报告》则认为,本港艺术市场是亚洲重要区域及国际交易中心,亦是亚洲区销售的其一主要推动力。
      本集邀请了M+博物馆董事局主席陈智思,谈谈香港在发展文化艺术的机遇与潜力。

      02/10/2022
    • 香港优势 第七集

      香港优势 第七集

      本港向来投放不少资源在经常性教育开支,每年有大约3.4万名学士毕业生。本港不少大学在国际上均具名气,例如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在英国教育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最新排名中,维持在亚洲前10位。在国际高等教育评级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QS)的最新全球大学学科排名中,本港有5所大学位列全球百大之内。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的《2021年IMD世界人才竞争力报告》中,香港则排第11。
      本集邀请来香港科技大学候任校长叶玉如,谈谈她对香港的人才培育及教育的理解和愿景。

      25/09/2022
    • 香港优势 第六集

      香港优势 第六集

      旅游业作为香港经济4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政府重要税收来源。在新冠疫情爆发前,本港酒店房平均入住率达91%。但世界经济论坛去年的《全球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指,香港排名19,在亚太区内排名稍逊。与其他地区比较,日本排在全球首位;新加坡排第9;中国内地及南韩分别排名12和15。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指导文件,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城市旅游枢纽,及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而政府于2017年公布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就建议开拓多元化客源市场、培育具本港及国际特色的旅游产品及项目,推动智慧旅游及提升旅游业服务质素,作为长远发展策略。
      本集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邀请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谈谈香港的旅游发展优势及展望未来。

      11/09/2022
    • 香港优势 第五集

      香港优势 第五集

      贸易向来是香港经济重要支柱的行业。香港是独立关税区,以单独成员身份参与世贸等国际贸易组织,跟各地建立经贸关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22年世界投资报告》,指本港去年吸纳的直接外来投资,有逾千亿美元,全球排名第3,仅次美国同中国内地。去年的世界贸易统计数据中,香港的商品出口和入口排名,分别全球排第6及第8位。《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到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贸易中心地位,深化内地和港澳经贸科创合作关系等。
      本集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兼任教授陈家强请来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谈谈香港在贸易的发展进展及未来方向。

      04/09/2022
    • 香港优势 第四集

      香港优势 第四集

      香港的家居宽频渗透率、互联网连接速度均处于全球上游,拥有智能手机的用户也日益增长。政府指香港是领先数码经济体系,在数码化准备程度名列前茅,亦具备先进完备电基础设施。这情况下,香港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2021年的《世界数码竞争力排名》中,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
      本集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兼任教授陈家强请来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谈谈政府的智慧化进程以及香港在资讯科技领域的发展。

      28/08/2022
    • 香港优势 第三集

      香港优势 第三集

      2021年本港有三千多间初创企业,其中科学园及数码港则分别有逾800间科技公司,以及逾1500间初创和科技公司。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1年发表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香港全球排名第14,微跌3名,但跟10年前排全球第4位则相距甚远。
      特区政府在2017年施政报告,提出5年内将本地研发总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GDP比例提升一倍,由0.73%增至1.5%。国家《十四五规划》则提到,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及深化内地与港澳科创合作关系等等。
      本集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邀请香港科学院院长、香港大学前校长徐立之博士,谈谈香港的创科发展方向和优势所在。

      21/08/2022
    • 香港优势 第二集

      香港优势 第二集

      香港是拥有高度数码化经济的国际金融中心,有超过600间金融科技公司及初创企业,包括独角兽企业、国际知名的研究中心及创新实验室。至少8间虚拟银行和4间虚拟保险公司在本港营运。近年,政府在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培育金融科技人才、改善金融科技基建等方面推行各种措施。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到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特区政府亦提及要吸引更多金融科技企业及人才来港,并加强与内地、海外地区在跨境金融科技应用的合作。

      本集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兼任教授陈家强邀请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谈谈金融科技在香港发展的优势和挑战。

      14/08/2022
    • 香港优势 第一集

      香港优势 第一集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同时享有中国优势和全球优势,是国际资本进入内地和国内资本走向世界的双向渠道。股市方面单是首次上市集资,位列全球第二;银行业发展,全球排名首100间银行则有78间在港经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提到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功能等,以及深化、扩大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本集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邀请香港银行公会主席禤惠仪,谈谈回归以来银行金融业的发展和机遇。

      07/0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