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监制:利子良


八集五分钟的单元剧集,以模拟戏剧的形式,为观众打开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简称监警会)之门,带你审察不同的警察投诉事件之余,同时简介有关监警会的种种。

     监警会于2009年成为法定机构,为香港投诉警察制度中两层架构的一个主要部份,它属独立机构,可直接向行政长官汇报,以及就投诉提供意见和建议。所有投诉个案均会先交由隶属警务处的投诉警察课处理及调查,此为投诉制度的第一层。之后,须汇报投诉的调查报告连同所有相关档案、文件及材料,会再交由投诉制度的第二层──监警会审核。所有个案需经监警会审察并完全同意处理得当后,才会通过调查结果。通过以上两层架构的调查和监察程序,可以确保每宗投诉个案都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
 
合共八集的短剧,由较为老练的Jessica(张文慈饰)与新人Hardy(谭俊彦饰)两位监警会职员担任「包青天」,从角色扮演、重演事件到层层推理,二人在每份调查报告中寻找蛛丝马迹,务求找出事件真相,还大家一个公道。此外,整个系列更介绍了投诉警察制度中的两层架构、处理案件的流程、案件的不同分类,以及于投诉事件中意外发现警务人员有疏忽或不当行为的处理方法等等。
 
普罗大众或许对投诉警察制度的架构、监警会职能、投诉人和被投诉人的权益等所知不多,而系列里的短剧,正好让市民轻轻松松地了解本地的投诉警察程序,以及他们自身的公民权益。 
 
 
播放资料:
2012年8月12日起,逢星期日播映─亚洲电视本港台周日早上11:00
       无线电视翡翠台周日下午3:20 (重播)
 
监制:利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