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内容

    CONTENT
    21/06/2022
    相片集
    相片集

    知识产权与创意产业息息相关。创作者的成果与权利能够受到保护,才能孕育出更健康、更理想的发展空间。

    本集将会到访一间以香港为基地的独角兽公司,即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该数码资产公司以区块链游戏作为平台,邀请世界各地知名品牌合作,不但产生协同效应,将商标与品牌的价值扩大,更伸展至元宇宙,开拓未来的数码资产世界。

    公司总裁欧阳杞浚将会分享知识产权与业务之间的密切关系,以及知识产权如何在开发游戏时令创作得到保护。


    集数

    EPISODES
    • 美妆品牌(注册商标)

      美妆品牌(注册商标)

      香港人均GDP平均高达36万港元,在很多外国公司眼中,香港人消费力高,是一个相当有魅力的市场;加上香港良好的营商环境、健全的法律制度,令很多海外公司都有信心以香港作为发展基地,拓展他们在亚洲的业务。

      一间近年积极开始拓展亚洲市场的日本大型连锁药妆店品牌,刚刚落户香港;在香港完善的知识产权法例保障之下,注册商标如何帮助他们建立品牌形像、增强消费者的信心?商标的设计又如何能带出他们「美与健康」的理念?

      02/08/2022
    • 创意教育玩具(商标注册/专利设计)

      创意教育玩具(商标注册/专利设计)

      玩具是小朋友最常接触的东西。如果在玩具之中加入创新科技元素,让小朋友在玩耍的过程中被启发,并对创新科技产生兴趣,这个玩具就能培养出未来十年或二十年之后的创新科技人才。

      香港一间玩具设计公司,视玩具为整个创新科技生态圈的一个起点,早在1999年便将STEAM的概念融入玩具设计之中,并藉着商标注册和专利设计,在全球的创意教育玩具市场中站稳阵脚。

      26/07/2022
    • 电子产品配件设计 (专利及外观设计)

      电子产品配件设计 (专利及外观设计)

      日常生活之中充满各式各样的产品设计。由细小的部件、整体结构以致相关技术,发明者或设计师都需要付出不少心血,才可以做到新颖而具创造性的效果。透过专利注册,他们的成果与权益可以得到有效保护。专利拥有人可以行使专利所赋予的法律权利,禁止其他人制造、使用、出售或输入已注册专利的发明。

      一间以香港作为研发与设计基地的产品设计公司,一直致力研发着重功能性的电子产品保护配件,独特的防水与碰撞防护技术在世界各地均获专利注册。公司CEO黎颖思(June)将分享如何透过注册专利及外观设计令产品得到保护,并有助开拓国际市场。

      19/07/2022
    • NFT 非同质化代币 ( 创作版权)

      NFT 非同质化代币 ( 创作版权)

      非同质化代币, Non-Fungible Token,简称NFT,可以代表数码资产的拥有权,例如画作、艺术品、声音记录、影片等等的创意数码作品,令创作者可以将其数码作品上传去到NFT拍卖市场,让买家竞投。虽然作品本身可以无限复制,但这些代币在数码作品的底层区块链上,能够被完整追踪,所以能够为买家提供独一无二的认证,证明所购买的作品是原版而不是复制品。

      利用这项技术,可以令数码作品的版权得到更大保障吗?本集会访问世界知名的拍卖平台及相关的专家,尝试探讨这个问题。

      12/07/2022
    • 医学科研技术(专利发明)

      医学科研技术(专利发明)

      对科研项目而言,申请专利既能保护研究成果,亦有助项目进行技术转移,成为商品推出市场。但由于专利申请过程涉及不少程序与法律知识,很多学术团队都望而却步,窒碍了科研项目的市场发展。

      人称「无创产检之父」的卢煜明教授,2021年凭着无创产前诊断技术,荣获有「科学界奥斯卡」之称的生命科学奖,他亦开设了一间以推动分子诊断技术为目标既科技中心,专门研究基因排序技术。同时,卢教授亦是中文大学专利委员会的主席,经常鼓励和协助其他学术团队申请专利。

      05/07/2022
    • 漫画(版权授权)

      漫画(版权授权)

      香港漫画早在七十年代发展,人物角色众多而剧情丰富,适合改编成不同媒介的文化作品。
      香港一间有四十多年漫画出版经验的公司,近年乘着内地流行网络电视电影,公司借助香港的法律服务,拓展版权交易的商机。这不仅令传统漫画可以历久常新,更藉着版权交易,促进开发新IP。

      28/06/2022
    • 数码资产(版权、商标)

      数码资产(版权、商标)

      知识产权与创意产业息息相关。创作者的成果与权利能够受到保护,才能孕育出更健康、更理想的发展空间。

      本集将会到访一间以香港为基地的独角兽公司,即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该数码资产公司以区块链游戏作为平台,邀请世界各地知名品牌合作,不但产生协同效应,将商标与品牌的价值扩大,更伸展至元宇宙,开拓未来的数码资产世界。

      公司总裁欧阳杞浚将会分享知识产权与业务之间的密切关系,以及知识产权如何在开发游戏时令创作得到保护。

      21/06/2022
    • 时装技术(专利申请)

      时装技术(专利申请)

      一直以来,时装设计的版权保护都受到一定限制,例如迷你裙这个经典设计,原创者无法限制别人制作长度只及膝盖以上的短裙,因为其他设计者只要将裙子改短一寸、阔一寸,便难以证明对方抄袭。

      不过,有非常少数的设计师,研发了一些新的时装技术,结合设计,反而可以在技术方面申请专利保护。本集个案就是一位想为一项新时装技术申请专利的设计师,透过她申请的过程,大家可以了解申请专利时需要留意的地方。

      14/06/2022
    • 创新直流电技术  (专利发明)

      创新直流电技术 (专利发明)

      要发展智慧城市,采用安全、环保又高效率的能源方案非常关键。

      在专利注册的保护之下,香港有一所应用科技研究机构,成功研发了一项创新既能源科技。透过专利授权,机构将相关技术转移同商品化,更加推广至内地市场。

      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将分享他们如何与内地研究院及电力设备供应商合作,将受专利保护的创新直流电技术商品化,再应用到不同场景与领域,创造出更庞大、更广阔既商机。

      07/06/2022
    • 旧衣循环再造系统(专利)

      旧衣循环再造系统(专利)

      要研发一项新科技或者新产品,往住要投放不少资源,为了保障产品,研发者很多时都会申请专利保护,但不少新技术,都可能昰建立于旧有的技术基础上,再创新或发展出来,所以申请专利时,申请者要清楚列明创新部份,以及专利所涵盖的范围。但是涵盖范围,写得太阔,可能未必获得批准,写得太窄,又未必做到足够保护。

      以本集个案为例,受访个案研发的项目,虽然很多部分都属于现有的基础技术,但他们把这些技术整合改良、应用于成衣环保技术上面,成功为整个系统取得专利保护,这个专利还令他们可以安心发展更多海外合作机会。

      31/05/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