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陈耀雄

    20/08/2014
    相片集
    相片集

    2004年,当时的教统局修订了学校派位制度,容许少数族裔学童选择任何邻近其居所的学校。部分少数族裔家长,刻意安排子女入读以本地学生为主的主流学校,期望他们学好中文。

     

    时至今日,本港仍没有一套专为少数族裔学童而设的「中文作为第二语言」学习课程。道教联合会圆玄学院第三中学,三年前开始接收少数族裔学生,由时任副校长张积荣为首的老师团队,自行设计课程教材,开展一套全年级通用、按程度分班的中文课予少数族裔学生,目标是培育少数族裔学生的中文程度,足以应考DSE(中学文凭考试)。

     

    尚雅思(Sana)去年从巴基斯坦移民来港报读中一。她努力学习,但相比于同班土生土长的少数族裔同学,中文程度上仍有巨大差距,至今未能用广东话说出一句完整句子。班主任张彩云老师需要多花心思照顾尚雅思,亦时刻提醒学生,学习中文的重要性。

     

    今年就读中三的印度女孩江美雪(Jassy),愿意主动接触本地同学,亦活跃于校内大小活动,校方遂安排她与本地生一同上中文课,成为校内为数不多的例子。但她面对着与本地生同等的中文科成绩要求,感到无比压力;但为将来,她选择顺随主流继续奋斗。


    编导 : 黎亦豪
    助导 : 陈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