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监制:李雅欣、许志坚


每天,我们追赶着城市急速发展的步伐,为的是要透过工作换取生活。家中一切以至日常的基本需要,几乎都能予取予求,我们高度依赖的城市基础建设,既是生活安全网,也是文明社会的指标,当一切越发展成熟,它越像一幅纵横穿贯的网,覆盖着我们的生活和城市。

有些人选择反其道而行,离开固有生活圏,拒绝受制于过份依赖的生活,反璞归真,希望靠着一双手开创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态度,被外界称为「脱网族」。他们切断城市供应的水电资源,运用周遭以至大自然发掘得来的素材作基础建设,开创独特生活之余,亦解决到生存所面对的各类问题。

究竟选择脱网生活(Living off the grid)的人,是为了环保、对抗主流、体现命运自主抑或有更多复杂的原因?远离习以为常的舒适生活,我们能够应付生活上多少的挑战?

节目跟随一直向往乡郊生活的「野人」莫皓光,为了实践生活上完全的自给自足,远赴加拿大和日本,穿梭山林和城际之间,走访不同的脱网族,一起研究如何开展属于自己的「脱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