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倪秉郎

    04/05/2014

    《请将手放开》

    继「港女」、「港男」后,最新出现了「港童」一词,意指那些被父母及佣人宠坏,自理能力极差的新一代孩子。
    现时很多父母只把焦点放在孩子的学业成绩、课外活动上,往往低估了自理能力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以至疏于教导起居生活的常识或待人接物的道理。
    孩子缺乏磨炼及自理能力,长远难以建立自信,甚至影响情绪及心理发展,日后亦不懂面对逆境。他们遇到挫折难以面对、自我形象差。此外,孩子缺乏自理能力,易造成注意力不足、缺少责任感、没有创造力、积极度不够、过度依赖、适应环境能力差等问题。相反,若在幼时就培养孩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照顾自己的能力,能让孩子受益一生。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父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本集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两个家庭分享对小朋友学习自理的理念,如何教导,父母、家佣的参与等等。

    林氏夫妇育有3名分别6岁半、5岁以及2岁半的儿子;而李氏夫妇则育有两名分别8岁及4岁半的儿子。两个家庭都深信自理能力对小朋日后的身心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关系,所以自小便让小朋友学习处理日常生活必需面对的事情,例如洗面、擦牙、洗澡、吃饭、穿衣以至协助做家务以及帮忙做饭等。两对父母均认为小朋友终会长大,家长不宜过分娇养孩子,应懂得如何放手,让小朋友从小开始学习独立。

    本集的第二部分为一个场景游戏;三名就读幼稚园高班的小朋友在临床心理学家Daisy的指导下准备一个生日会,而家长则在另一房间内收看过程。Daisy其后将与家长分析小朋友的表现从而令家长更加了解孩子的自理能力。


    编导:萧婉棠
    资料搜集:叶宏谦



    Tag:自理能力,天下父母心,港童,面对逆境,洗面,擦牙,依赖,独立,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