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陈頴琪

    01/10/2013

    香港的出生率持续下降,今时今日愿意生育的夫妇多数实行「单一政策」,新一代的小朋友不费吹灰之力,已能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成为家中上下的心肝宝贝。父母望子成龙之心,日月可鉴,但子女能否从善如流却是另一回事,有年青父母不惜工本栽培,却换来一肚子气。

    两岁半的Eugene,是可岚的独子,被妈妈形容为「小霸王」的他,不论在家中还是外出用膳,都总是坐不定跳跳扎,精灵活跃的他,每次进食都动辄要花一个 多小时,期间更要妈妈拿出手机,让他在Youtube看最爱的卡通片,才肯乖乖就范。Eugene的爸爸从外国回流,主张西方教育,对儿子采取「不打不 骂」方针,认为小孩子扭计顽皮是正常不过的事。面对毫无纪律的儿子,身为妈妈的可岚很多时也不知所措。

    五岁的梓文,每当发脾气时也会大吵大嚷,甚至动手动脚,以往爸爸试过用打手板、罚企等较严厉的方法管教,可是发觉儿子「受软不受硬」,于是转用较为温婉的 手法,包括以轻声哄氹、讲道理、多赞赏等等,于儿子闹情绪时尽量安抚。此外,爸爸又在家中的一角画了一个小方格,每当儿子发脾气时,爸爸就会要求对方站到 方格中冷静,过后才再作劝导,这个方法虽略见成效,不过儿子的脾气却仍然未改,父母也束手无策。

    本集请来社工Raymond从旁观察,为梓文及Eugene父母作出辅导指引,并传授处理儿童情绪的有效方法。专家指导再加上耐性和爱心,子女的情绪问题改善了,双方关系亦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