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陈頴琪

    26/11/2013

    对于三岁的孩子来说,生活的需要最基本的是食物和睡觉,而心灵上那份安全感就是来自父母。如果吃不饱,她会哭;如果睡不够,她会乱发脾气;但是,如果缺乏安全感,她又会怎样告诉爸爸妈妈呢!

    今年刚三岁的陈泳希是家中的长女,妹妹比她少两岁,在父母的眼中,她是一位乖乖女,但是她经常吮大拇指的习惯却令陈生、陈太十分苦恼。特殊幼儿导师Winnie了解情况后,认为泳希是缺乏安全感,导致她常常以吮大拇指来寻求安慰。

    令小孩子缺乏安全感的原因有很多:好像弟妹的出生,令孩子跟父母的相处改变;居住环境的变迁,需要重新适应;更换工人姐姐,要再次学习相处。而年纪小小的泳希就刚巧碰上以上所有的事情,因此,在缺乏安全感的情况下,她选择了吮大拇指。其实,大拇指只是一个象征,泳希最爱的又岂会是大拇指呢?心底里,她爱的还是最亲密的爸爸妈妈。

    由于泳希的大拇指已结茧,把坏习惯剔除的决定也是刻不容缓。特殊幼儿导师Winnie为他们设计了一个三星期的计划,计划内容是由说故事开始,跟着订下约定,再以奬偿的方式加以鼓励,并进行家访,协助陈生、陈太处理应变,而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坚持与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