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谢瑞芳

    28/07/2015
    相片集
    相片集

    在台湾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1%,比香港15%为低。
     
    不过,到了2025, 台湾老年人口推算会升至20%, 晋级成为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超高龄化社会」。要迎接这一批老化人口,台湾正从设计着手。由银龄产品设计,到生活设计,再到社会设计。
     
    台湾这批步入银发的人口,正是当年战后的婴儿潮; 大部份受过教育, 带着钱包变老,对生活有一定要求。所以,当地政府不认为人口老化是一个威胁,反而把它转变成一个机会,创造银龄消费与服务,推展一个经济起飞的契机。
     
    要让年青人与长者有更多连系,台湾大学成立了「智龄联盟」,以高龄关怀为核心,定期举办跨学院,跨学科课程。

    「智龄联盟」负责人康仕仲教授,本身属土木工程科,他觉得要尽早将银龄设计的要素种入不同学科的年青人脑海中,让他们为老龄人口建构一个适合在地老化的地方。
     
    课程的亮点是大学与一间护老院组成的生活实验室,同学既可把握与长者沟通的机会,又可以让长者试用他们的设计: 穿鞋椅、悬挂式嘅拐杖、Touch Game…等等。
     
    2010年台湾全县市推行世卫倡议的「高龄友善计划」: 平整道路、全面购入低地台巴士、路旁多建休息座椅;鼓励公营及私营食肆、店铺加入「银发友善站」,让长者随时进去休息、喝茶或使用洗手间。
     
    正在享受退休生活的前辅仁大学护理学系副教授陈惠姿说:「变老是必然的,但怎样令外在的环境或我们使用的物品让我们更方便,不会让我们觉得被这个社会排挤,让我们还是可以过得很好 ?」
     
    看看台湾如何让设计成为解决方案。


    旁白:李司棋

    编导: 廖泳怡

    监制:谢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