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内容

    CONTENT
    27/04/2022

    《企划未来第二季疫之蜕变》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超过两年,世界各地经济都面对不同程度的冲击。
    香港各行各业在疫情之下,亦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
    根据统计处2022年3月10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显示,失业率再次上升至4.5%,而其中餐饮服务业的失业率更急升1.9个百分点至8.1%成为重灾区。
    到底在后疫情时代饮食业又如何在危中找到机遇呢?

    受访嘉宾:
    1.徐汶纬(饮食集团主席)
    2.Roy Chan (高级市场及营运系统经理)
    3.黄杰龙(饮食集团主席及行政总裁)
    4. Amy Yan (品牌经理)


    集数

    EPISODES
    • 第十三集:公关及创科界

      第十三集:公关及创科界

      主持:梁学曦
      嘉宾:刘俊娴/公关协会执委会成员,李钰涵/公关公司负责人,邱达根/科技创新界议员,杨瀚博/科技公司负责人


      疫情无疑为市场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但也为一些行业带来前所未见的机遇。

      在「疫市」下,IT技术反而扮演着重要角色,企业对创科以及人才的需求有增无减,疫情会否成为契机,令香港进一步迈向数码化发展的?

      20/07/2022
    • 第十二集:婚宴业

      第十二集:婚宴业

      主持:梁学曦
      嘉宾:陈沁妶/婚礼统筹公司负责人,Joseph wong/婚纱婚礼摄影公司负责人,陈浩泓/婚宴场地公司执行董事

      疫情影响下亲友出席婚宴变得困难重重,令亲友们未能一同出席,所以婚礼形式亦有所改变。疫情下为满足「长老们」需要,不少人在婚礼模式上作出改变,因而促进「轻婚礼」的发展。在后疫情时代,传统婚宴会否被轻婚礼取代?婚宴行业又会如何转变,以迎合市场需要呢?

      13/07/2022
    • 第十一集:元宇宙

      第十一集:元宇宙

      主持:梁学曦
      嘉宾:梁幼莓/科技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许佩斯/娱乐公司行政总裁、杨全盛/科技公司主席、许健生/香港电脑商会主席


      疫情经历两年多,很多行业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击,社会几乎停摆,人们的生活都慢了下来,面对如此巨大的挑战,不同行业从业者会如何应对?

      「元宇宙」、「NFT」都是这些年来的城中热话,从以前只是一个概念,到近年不少大公司进行投资,而且在疫情期间,开始推出越来越多相关产品,人们终于可以一探什么是元宇宙,用家可以足不出户,便可以返工、开会、娱乐等。今集探讨一下传统公司如何将元宇宙视为新一代发展机遇。

      06/07/2022
    • 第十集:经营模式

      第十集:经营模式

      主持:梁学曦
      嘉宾:共享空间负责人许飈、共享空间租用人许彩虹、中小企数码化公司行政总裁黄灵恩、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讲师黄健明

      疫情之下,不少中小企都要改变工作模式,转为在家工作。在疫情前,共享工作空间出现令不少初创企业选择了新的办公模式,而疫情后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与空间运用会否有新一轮的改变?共享工作空间是乘了疫情之利,还是亦要思考生存之路?

      另一方面,在家工作令不少以面对面的工作都改为线上处理,中小企数码化是否已为大势所趋?他们又该如何捉紧疫情带来的机遇?

      从传统办公室,到共享空间,到数码化,经营模式的发展,到底是因应人类行为习惯而改变,还是受到经济环境的发展主导呢?未来中小企的经营,又会向什么方向发展?

      29/06/2022
    • 第九集∶酒店及旅游业

      第九集∶酒店及旅游业

      主持:梁学曦
      嘉宾:酒店总经理区家耀先生、酒店销售及市场总监罗健雄先生、旅游公司总经理伍少玲小姐

      过去两年多,香港游客数字跌至历史新低。对于酒店业来说,这个是前所未有的冲击。酒店没有游客入住,又可以提供服务给谁呢?

      不少酒店就在这段时间推出不同优惠吸引本地客去staycation之余,亦有部分转型为月租酒店或隔离酒店。改变营运模式又能否帮酒店业过到这一关?

      22/06/2022
    • 第八集:殡仪业●生与死

      第八集:殡仪业●生与死

      主持:梁学曦
      嘉宾:罗伟立/葬仪规划公司负责人、李宝薏/文化祭祀公司创办人、范宁医生/生死教育社企负责人

      疫情经历两年多,很多行业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击,社会几乎停摆,人们的生活都慢了下来,面对如此巨大的挑战,不同行业从业者会如何应对?
      今集,我们会探讨殡仪业在两年间的变化,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事,所以如何「好死」是一个我们都要好好思考的问题。在疫情之后,殡仪这个传统行业经历了什么转变?我们又该如何面对「死亡」?

      15/06/2022
    • 第七集:环保业

      第七集:环保业

      主持:梁学曦
      嘉宾:环保科技公司主席劳国康、环保科技公司项目经理周伟强、环保餐具供应商负责人韩瑞源、外卖餐厅负责人郑明峰

      疫情反反覆覆,几波疫情以来实施了多种防疫政策,同时亦令不少平时大家没有留意的问题浮现。随处可见堆积如山的发泡胶箱,因限制堂食转叫外卖而制造越来越多的塑胶垃圾,疫情对于环保业来说,是危还是机?

      环保署近年积极推动环保,先有惜食计划,又加强各类废料的回收工作,更是目标于2025年实施「管制即弃胶餐具计划」。香港的环保业是否大有可为,将来的发展又会如何呢?

      08/06/2022
    • 第六集:文化艺术界

      第六集:文化艺术界

      主持:梁学曦
      嘉宾:陈敢权/香港话剧团艺术总监、黎栩昕/香港话剧团高级经理(制作)、何嘉坤/香港艺术节行政总监、苏国云/香港艺术节副节目总监、卢定彰/《璃屋》艺术意念及作曲家

      这场世纪疫症,令全球表演艺术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政府多次宣布延长社交距离措施,表演场地持续关闭,艺团演出、展览等也多次被迫暂停。

      但疫情持续3年,大家都逐渐适应交流的「新常态」。新的制作方法,亦为艺文界带来新的视野。线上线下的互动,又会否成为文化活动的未来?

      01/06/2022
    • 第五集:零售业

      第五集:零售业

      主持:梁学曦
      嘉宾:蔡碧林/发展商资产管理董事

      经历了两年的新冠疫情,好多一直被视为「正常」的消费与生活模式都被改变,取而代之的是「新常态」。虽然随着疫情发展趋缓,各行各业及生活虽有机会回归平静「正常」,但是本质已经发生变化,和疫情前已有很大不同。
      就零售业而言,「新常态」代表着消费者对于品牌、产品、服务内容等等的要求将会更高、更严格。而对于购物中心,亦由以往只需提供舒适及便利的空间,变为要主动与客人互动及提供符合客人需要的服务,同时与要租户更加整合,进一步提升顾客与员工的满意度,才能持续发展,企划更好的未来。

      25/05/2022
    • 第四集:医疗行业

      第四集:医疗行业

      主持:梁学曦
      嘉宾:冯康医生/香港中文大学医院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黄韵婷博士/注册中医师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带动不同范畴的科技发展,遥距医疗正是其一。疫情期间,部分病患者为避免求医时被交叉感染的风险,未能适时地到医院或诊所求医、覆诊或接受治疗,遥距医疗的应用实为大势所趋。到底现时香港遥距医疗的发展情况是怎样?

      18/05/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