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内容

    CONTENT

    监制:彭志敏

    18/05/2023
    相片集
    相片集

    李健和「和仔」是香港足球的骄傲,曾经三次荣获香港足球先生,受人敬仰。他在90年代效力东方足球队,为球会创造了「东方王朝」。李健和当年的长发形象更烙印在广大球迷的心里。

    这位猛将出生于坪洲小岛,父母是农务为生。少年时代的李健和爲了踢足球,在中二时毅然放弃学业,全身投入足球训练,究竟和仔如何由小岛初哥,锐变成为足球界的传奇人物?过程又经历过什么辛酸?

    今集《足男团》邀请了李健和,亲自与我们分享他的成长史,更透露2000年「省球证」事件后的心路历程,分享球员生涯上的高低起跌。

    嘉宾:李健和


    集数

    EPISODES
    • 体育记者

      体育记者

      香港有一班劳苦功高的体育记者,他们除了报道大大小小的足球事,更用摄影镜头捕捉了足球员在球场上的英姿。

      一篇报道,看似简单,其实背后充满着体育记者们的拼搏与专业精神,他们要一边观赏球赛、分析、写稿,还要拍照。除了整理稿件,还要与时间竞赛,体育记者并非一件容易的职务。他们对足球的热情,绝对不比足球员小。

      今集《足男团》邀请了两位出生于不同年代的体育记者,有出生在菲林时代的潘钜楷,以及在网媒兴起时代工作的吴家祺,除了与我们分享他们的工作心得,更分析了在两个时代下,工作上的实际分别。

      嘉宾:潘钜楷,吴家祺



      08/06/2023
    • 球会大总管

      球会大总管

      不同球队对「大总管」这个职位的定义也有不同,有些是指球队的领袖,担任领队和教练等领导工作,有些则负责打理球队的杂务事项和处理球会的行政程序。无论如何,他们都是备受球员们尊敬的人物,他们没有在场上英勇奔驰,而是在背后默默耕耘,为球队低调付出。

      今集《足男团》邀请到两位球队「大总管」与我们分享工作心得,他们对球队的付出,绝对不比球员少。第一位是晋峰足球会的总监何信贤,他在2016年加入晋峰,并协助球会在2020-21球季成功升班到港超;第二位是东方足球会的行政经理陈子龙,人称「龙仔」的他主要管理球队大小事务,甚至连球员的起居饮食也要关注到。繁多的工作并没有令他们埋怨,只因他们对足球的满腔热忱,为他们带来非凡的意义。

      嘉宾:陈子龙,何信贤



      01/06/2023
    • 世纪一球

      世纪一球

      1985年5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中,香港代表队以2比1击败国家队,赛后北京发生了大型的球迷骚乱,事件被称为「五一九事件」。除了骚乱,「五一九事件」最爲本地人熟悉的还有当年射入世纪金球,为球队先开纪录的球员,那个入球完美展示出球员的一流技术,他就是人称「鬼sir」的张志德。

      张志德曾经效力多支球队,包括流浪、东方、南华和丽新等,更在2014年获香港足球总会颁发「香港世纪球星」,实在是香港足坛的英雄!今集《足男团》邀请了鬼sir与大家分享他多年的球员生涯,与大家重温当年的足球荣耀。

      嘉宾:张志德

      25/05/2023
    • 小岛猛将

      小岛猛将

      李健和「和仔」是香港足球的骄傲,曾经三次荣获香港足球先生,受人敬仰。他在90年代效力东方足球队,为球会创造了「东方王朝」。李健和当年的长发形象更烙印在广大球迷的心里。

      这位猛将出生于坪洲小岛,父母是农务为生。少年时代的李健和爲了踢足球,在中二时毅然放弃学业,全身投入足球训练,究竟和仔如何由小岛初哥,锐变成为足球界的传奇人物?过程又经历过什么辛酸?

      今集《足男团》邀请了李健和,亲自与我们分享他的成长史,更透露2000年「省球证」事件后的心路历程,分享球员生涯上的高低起跌。

      嘉宾:李健和

      18/05/2023
    • 南华盛世

      南华盛世

      南华是香港历史悠久的足球队,成立于1908年,是香港首支华人足球队,曾多次夺得联赛冠军,成绩斐然,更为香港孕育了大量高质素的足球员,香港有很多球星都曾经效力南华,南华的名声在八、九十年代更响遍东南亚。

      要前往南华会,必先经过一条上山的长斜路,因此有「上山学法」的讲法来比喻在南华受训,而南华足球会亦有「足球少林寺」之称。可惜球队在2017年自降甲组,一众当打球员被逼离队,球会至今仍未重返港超。

      今集《足男团》邀请了两位南华名宿:顾锦辉与山度士,与大家一起重温南华的光辉岁月。顾锦辉现时亦是南华足球队的教练,山度士则两次荣获香港足球先生,深受香港球迷爱戴。

      嘉宾:顾锦辉,山度士



      11/05/2023
    • 球员之转型

      球员之转型

      足球员的运动生涯并不长,有些球员在「挂靴」后会选择担任教练,继续在足坛发展,但也有不少球员退役后会选择转型,在另一行业寻找出路。毕竟今天的香港足球并不如外国的足球产业般蓬勃,球员在离开职业生涯后究竟何去何从,才能得到生活质素的保证呢?

      今集《足男团》的嘉宾是两位成功转型的前足球员:现任消防员杨健强,以及从事保险的谢敏荣。他们虽然已经离开了球坛,但内心并没有忘记足球曾经带给他们的快乐,杨健强现时仍有参加消防足球队,亦曾到外地比赛;而谢敏荣的保险同僚大多都是足球员或运动员出生,他在工作之余也有效力丙组球队。足球仍在二人的生活中陪伴着他们。

      嘉宾:杨健强,谢敏荣



      04/05/2023
    • 猛龙过江

      猛龙过江

      欧洲与美洲的足球发展非常蓬勃,球队给予球员的训练质素也相当优良。能够跟随当地球会训练,是很多足球员的理想。今集《足男团》邀请了两位曾经外流的球员,与大家分享外国与香港足球训练的分别。

      第一位是在哥斯达黎加成长的郑兆聪,他曾代表哥斯达黎加参加世少杯及世青杯外围赛等赛事,并在16岁时展开当地的甲组足球生涯。他后来在1993年回港效力愉园,为他在港的足球事业启航;第二位是有「子弹」之称的夏志明,他是港英混血儿,曾在英格兰球会伯明翰与西班牙球会西维尔C队操练,回港后效力过不同的球队。

       

      二人经历过外国球会训练的洗礼,郑兆聪更是哥斯达黎加的足球训练产品,这种优势无疑帮助他们在球技上登峰造极。

      嘉宾:郑兆聪,夏志明



      27/04/2023
    • 上一代球星

      上一代球星

      香港足坛由六十年代开始人才辈出,经历过非常辉煌的日子,在八、九十年代香港足球的名声更是遍布东南亚,当中一衆本地足球员更是功不可没。足球除了令他们声名显赫,更帮助他们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友。

      第一集《足男团》邀请了两位足球名宿,与大家一同重温上一代的足球盛世。第一位是有「神童伟」之称的黄文伟,他早在1960年已经参加罗马奥运会,是备受尊敬的足球界前辈。第二位是参加过「五一九」战役的前辈余国森,他在1982-83至1987-88年度的香港足球明星选举中,连续六年当选为最佳十一人。

      他们都是建立香港足球辉煌史的功臣。没有他们,可能就没有今天的香港足球。 

       

      嘉宾:黄文伟,余国森


      20/04/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