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冯家键

    18/10/2015
    相片集
    相片集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
    第八条
    应提高整个社会,包括家庭,对残疾人士的认识,促进对残疾人权利和尊严的尊重,并在各级教育系统中培养尊重残疾人权利的态度,包括从小在所有儿童中培养这种态度。

    为照顾有特殊需要的儿女,父母自然会投放更多时间和心力,不难令其他子女感到被忽略,加上缺乏认识和理解,孩子更不容易懂得去体谅兄弟姊妹的困境。直至目睹残疾对生活的影响,手足羁绊终重新连系起来。



    小六的子俊,向来觉得父母偏爱小五的弟弟子轩,弟弟默书不过15分便获得玩具奖励,子俊默书有80多分也只获父母口头赞赏。弟弟做功课缓慢,子俊一句「弟弟是笨蛋」,招徕母亲教训。父亲解释弟弟有读写障碍,子俊一知半解,只觉父母偏心,决定离家出走。

    子俊失踪,父母紧张万分,四处寻找,幸好原来子俊跑去找一直崇拜的舅父。知道底蕴,舅父提议暂由他照顾子俊。

    当健身教练的舅父,在子俊眼中是个「超人」,因为他身材健硕,力大无穷,一如漫画中的英雄。但子俊不知道舅父和弟弟一样,有读写障碍。

    与舅父一起的日子,子俊慢慢体验「读写障碍」对生活的影响,更让子俊明白到每个人都各有长短。一个「超级英雄」和「冇用的弟弟」一样稚拙,子俊震撼得不能相信,直至看到舅父小时候抄写的学生手册,和弟弟的如出一辙,句字重叠,而且簇拥得完全无法识别,子俊才有所领悟。

    最后,子俊要求舅父到冒险乐园,不过,他不是要赢比赛赢舅父,而是希望和弟弟一起玩「篮球游戏机」,那怕弟弟只得1分,子俊击节赞赏,从中鼓励。



    编导:吴惠敏
    编剧:谢国信
    演员:董承峯、陈晞列、陈彦行、周祉君、秦启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