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冯家键

    01/11/2015
    相片集
    相片集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
    第二十七条
    确认残疾人士在与其他人平等的基础上享有工作权,包括有机会在开放、具有包容性和对残疾人士不构成障碍的劳动力市场和工作环境中,为谋生自由选择或接受工作的权利。

    完成学业投入社会,是人生必经的阶段。工作是人一生的事业,除了享有经济收入,可独立自主生活,更重要是能够体现个人能力,获得社会的认同和肯定。残疾人士虽然身体有障碍,但他们一样拥有智慧和能力,只要有适切的安排和配合,他们同样可以和其他人一样实现自我、贡献社会、追求圆满的人生。



    「棋神」一直表面看来与常人无异,有点孤僻,朋友少,Paul算是唯一「知己」。两人在中四时参加棋艺学会相识,棋局上,Paul从来没赢过棋神,敬佩他棋艺超群,网上棋战也赢多输少,就叫他「棋神」。升到中六,棋神越读越吃力,情绪长期低落,最后确诊为「亚氏保加症」(高智)。棋神自己没大感觉,但父母想他先养病,没多久就休学,棋神从此像与世隔绝。闲赋在家年多,父亲看不过眼儿子无所事事,遂找社工帮忙,希望棋神尽快投入社会。

    另一边厢,Paul考进大学,人较急进,有几份兼职。当中包括:在某豪宅开办「棋艺会」,教富家孩子下棋,目的赚快钱,遂找棋神帮忙教棋。在「棋艺会」初期,因为棋神天赋过人,甚受欢迎,也找到满足感。无奈棋神在教棋以外的简单日常事经常触礁,又不懂「人情世故」,得罪了学生兼招来怪兽家长投诉,最后打回原形过宅男式生活。

    在父亲催促下,棋神参加了一个「自闭症人士就业辅导计划」,结识了另一位也是待业的「亚氏保加症」患者Celia,她懂六种语言,喜欢手工艺。奇怪两人一见如故,去过几次机铺打机、茶餐厅食饭,就成为别人眼中的「情侣」。

    三个月后,终于来了好消息,棋神找到了一份文职工作。棋神在新公司上班几天,有规律的工作环境、清晰的工作流程、着重细节和数字的工作,都正正能配合一般自闭症人士的特性,也能够发挥棋神所长。加上老板悉心的指导下,工作也算上了轨道。但今天对棋神来说似很不寻常,因为做节,接近三时,公司准备提前下班。人声沸腾,十分扰人,棋神渐渐难以忍受,临近爆发的边缘……



    编导:刘健伦
    编剧:陈志桦
    演员:林耀声、李靖筠、黄溢濠、余世腾、王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