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监制:夏桂昌


    「采风」指采集民情风俗,尤其指搜集地方的民歌及民谣。
    「采风」一词出自隋代王通的《中说•问易》:「诸侯不贡诗,天子不采风,乐官不达雅,国史不明变,呜呼。」
    古时称民间歌谣为「风」,采集民歌的活动因而称为「采风」,早于中国先秦时期已经出现。由于统治集团与下层社会分隔,为政者如要体察民情,搜集用于表达人民们感情的歌谣,自然是清楚民情的最好方法。因此,统治者十分注重以搜集歌谣来了解民情。
    到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时,一些学者从国外引进了民俗学,让「采风」二字所涉范围更广,变为采集一切民间创作与风俗的意思。
    香港人对新事物趋之若鹜,但创新也需要基础,不论音乐、戏曲、舞蹈,以至茶道都要去旧立新,在传统之中发掘出新鲜的意味。在中国,有云「礼失而求诸野」,而那些原始的民风,大都散落于最远离俗世的角落,寻觅并非易事。
    一连七集,每集半小时的纪录片「采风」,会探讨不同范畴创作的香港年轻人,如何到内地民间寻找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