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监制:郑惠芳


节目简介
 
做穷人抑或当富翁?是靠双手还是命运?是个人能力影响?还是社会资源分配不均所致?
 
香港电台电视部曾制作两辑《穷富翁大作战》,引起不少社会人士关注贫穷问题,而接受过挑战的一众富二代,尝试了贫穷生活的滋味,他们的经历和反思,值得分享。与此同时,我们亦希望年轻一代,能够就着各项贫穷问题,通过辩论形式,作出回应和讨论,希望达致建设一个和谐共融的社会。
 
节目主持以外,我们将会邀请四位曾经参与《穷富翁大作战》的嘉宾,再度现身我们的节目,分享他们挑战贫穷生活的体验,并引伸为四个设定辩题,发表个人意见,惟角色必须中立。节目的主要部份是一个青年论坛,我们设定四个有关贫穷问题的辩题:
 
      一、 低收入、低学历会使八十后和九十后注定没有出头天?
      二、贫穷会一代传一代?
      三、社会资源分配、社会规划发展不均,会令基层市民没有出路?
      四、贫富悬殊会导致仇富,仇商?
 
我们会邀请正反方共八间中学的学生参加,作为一个通识话题的研习,学生需要先从资料搜集开始,通过探讨分析,提出论据去支持他们的论点,稍后进入录影厂时,将会壁垒分明,代表正方或反方进行雄辩擂台,他们会联同一些八十后和九十后、与及代表基层和代表商/富裕阶层一众嘉宾,参与每集贫富议题的激烈辩论。
 
除了主要的辩论部份外,节目中亦会有参与嘉宾的背景介绍和生活体验片段,并提供一些贫穷境况的数据。
 
《穷富翁再战江湖》唇枪舌剑,论尽贫富差异。据理力争,贫穷系人为定天意。穷富翁豪情再起,为贫穷人士打气,为社会公义呐喊。
 

节目主持:魏绮珊 叶冠霖
播出日期:二零一一年八月七日至八月二十八日
逢星期日中午十二时至十二时四十五分
无线电视翡翠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