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内容

    CONTENT
    09/03/2023

    「强留牙医人手,至少三年无得走?」
    本港医疗人手短缺,政府拟修订《牙医注册条例》,包括建议要求本地牙科毕业生实习留任公营系统服务一定年期才可以正式注册执业,并要求本地培训的非专科牙医在公营或指定机构服务2年。业界反应如何?

    「艺游可持续城市,游旧区、学速写、助保育」
    随着市区重建局完成油麻地及旺角的地区研究,两区将迎来新的规划和发展。为了让更多青少年认识该区的旧建筑,有机构推行「艺游可持续城市」活动,举办导赏团让中学生走进油麻地旧区,欣赏当中的老店和历史建筑群,并教导城市速写画作的方式,来为旧区景物进行纪录,以艺术角度推动历史保育。

    「漫游筑觉-法定古迹大包米讯号塔」
    位于尖沙咀的大包米讯号塔,于2015年列为法定古迹,拥有爱德华式时期风格的建筑特色。讯号塔是昔日专为海员和市民准确报时而兴建的建筑物,今日成为讯号山花园的独特标志。


    集数

    EPISODES
    • 第四百六十四集 西九家FUN艺术节

      「饮水唔够脑中风?」
      人日日都要饮水,身体好多器官都需要依赖水分来运作,有医生指如果长期忽视缺水情况,不单止令身体习惯缺水,会出现口渴、头痛、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脱水更会导致器官衰退,引发心肌梗塞及脑中风等致命疾病,究竟当中是什么原因?每人每日应该如何饮水?

      「西九家FUN艺术节」
      首届「西九家FUN艺术节」在3月16日至4月7日于西九文化区艺术公园海滨草坪、自由空间及戏曲中心等场地举行,云集多位知名艺术家呈献超过150场老幼皆宜的合家欢艺术体验。

      「香港美食-调味珍品篇-普宁豆酱」
      不少人钟情中菜,因为煮法多变,而其中以潮洲菜最具特色。不但菜式多样,酱料款式亦多不胜数。潮汕人从小就非常熟悉的普宁豆酱,更被列为广东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见其地位在潮洲菜中举足轻重。有香港潮洲菜餐馆就以普宁豆酱分别烹制海鲜和家禽,充分发挥普宁豆酱的精髓。

      「童话香港-充足睡眠好紧要」
      我们一生中有大约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渡过。学业繁重的小学生,平均一日睡几个小时?他们认爲要睡多久才算充足睡眠?

      28/03/2024
    • 第四百六十三集 长期鼻塞,小心鼻咽癌

      第四百六十三集 长期鼻塞,小心鼻咽癌

      「Art Central 2024」
      年度艺坛盛事Art Central 2024,3月28日至31日在中环海滨隆重举行。官方公布今次展览,有「历来最丰富多彩的节目阵容」,超过90间艺廊参与,当中超过7成来自亚洲,展出亚洲新兴艺术家,以及全球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令人期待!

      「长期鼻塞,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初期症状不易察觉,常被误以为是慢性或过敏性鼻炎,常常在确诊时已进入中后期,提醒市民若出现鼻塞、鼻涕带血丝、耳鸣或耳塞、不明原因脖子肿块不退、脸部麻痹、复视、头痛等症状,应尽快就医检查。

      「关爱香港-北区关爱队急救训练」
      政府成立关爱队帮助弱势社群,发挥社会互助精神。北区医院为北区关爱队队员提供急救训练,介绍如何正确使用急症室服务。急救知识不单可帮助拯救性命,亦可提高家居、环境、街道上等的安全意识,经过训练后的北区关爱队员政更可把相关知识分享区内居民。

      「童话香港-你是哪种动物?」
      如果让你用一种动物形容自己,你会选择哪种动物?一起听听小朋友的想法。

      27/03/2024
    • 第四百六十二集 「元宇宙」校园,大学无边界

      第四百六十二集 「元宇宙」校园,大学无边界

      「Art Basel 巴塞尔艺术展 2024」
      一年一度艺术界盛事Art Basel 2024 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于3月28日至30日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邀请来自40个国家及地区,一共243间艺廊参展,比往年再增加66间,规模庞大。今届展会除设有包括「艺廊荟萃」、「艺术探新」、「亚洲视野」、「策展角落」及「艺聚空间」等5大主题区外,更会于全港推出其他艺文活动,推动艺术氛围。

      「「元宇宙」校园,大学无边界」
      岭南大学于3月18日正式推出以「岭大元宇宙2.0」,是全港首间以虚拟实境校园招生的高等院校。突破地域与时间限制,透过一站式的本科入学资讯平台,让有兴趣报读的学生即使足不出户或身处海外,亦能随时随地到访岭大校园,了解最新及最齐全的入学资讯,拣选心仪科目。

      「为人民服务-渠务署-观塘污水泵房改造工程」
      为配合东九龙未来发展,渠务署进行了观塘污水泵房改造工程,为观塘区提供一个容量达1万6千立方米的地下污水调节池,提升毗邻观塘基本污水处理厂的操作稳定性。在设计泵房时,以「一地多用」模式进行兴建,并和专业团体合作,利用上盖位置为社区建造一个包含5个主题的公园供市民使用,令污水泵房成为观塘海滨长廊的一部分,更连结翠屏河改造工程,让市民享受香港海岸的美丽风景。

      「童话香港-世界名画」
      艺术教育是中小学课程的重要一环,学生们会透过不同的艺术学习活动,培养欣赏艺术的能力。小学生喜欢哪个画家及其作品?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想法。

      26/03/2024
    • 第四百六十一集 性教育认真.免儿童性侵

      第四百六十一集 性教育认真.免儿童性侵

      「艺术@维港2024」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的大型户外艺术计划「艺术@维港2024」,合共五个艺术项目分别于维港两岸不同地方展出。而其中「teamLab:光涟」项目,将展出数百个色彩缤纷的巨形发光蛋,配合现场数十棵投影树群,为参观人士带来沉浸式体验。

      「性教育认真.免儿童性侵」
      根据警方数字,近来有关儿童被网友色情勒索、诈骗、甚至性侵的案件有上升趋势。家计会在2021年进行「青少年与性研究」,亦发现大部分中学生性知识未如理想。究竟家长、学校应该如何帮助儿童建立健康的性观念?

      「玩乐好去处-茶果岭海滨公园」
      2023年8月正式启用的「茶果岭海滨公园」位于观塘伟乐街西北面,占地约1.8公顷,提供15个游乐体验,合共超过60组游乐设施,例如攀爬地貌、秋千、绳网阵、8米滑梯和树屋等,是香港近年少见比较「刺激」、适合大小朋友共聚天伦的公园。今集邀请到是次项目的游乐环境顾问为我们介绍公园的游乐设施和设计理念。

      「童话香港-特种兵式旅游」
      内地大学生近日兴起在周末来一场「特种兵式旅游」,「一天8个景点、晚上只睡3小时」。这种新型旅游方式时间短、景点多、花费少、舟车劳顿。不知孩童喜欢这种旅游方式吗?

      25/03/2024
    • 第四百六十集 青年网上形象,与内心一样?

      第四百六十集 青年网上形象,与内心一样?

      「香港艺术馆 X 吴冠中艺术展览」
      香港艺术馆有幸获画坛大师吴冠中儿子吴可雨先生慷慨捐赠一亿港元,特设「吴冠中艺术赞助」专项基金,支持推广吴冠中及相关中国近现代艺术。艺术馆于三月率先推出三个展览:专题展览系列:「吴冠中──黑.白.灰」、20世纪中国艺术对话系列:「不似之似──静观楼藏光影与墨痕」、跨界系列:「吴冠中 x 张瀚谦」

      「青年网上形象,与内心一样?」
      香港青年协会「2024网络形象与情绪健康」问卷调查所显示,超过一半年轻人因「不想向他人透露或散播负面情绪」或其他原因,不愿在网上「放负」;近7成年轻人希望个人社交媒体,能给予别人正面感觉。青协希望年轻人明白网络形象只占一部分,要加强了解、欣赏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从而建立正向自我形象。

      「时光「女」行-病」
      敏仪的身份同时是一位母亲、媳妇、妻子以及全职员工。因为奶奶中风入院后,要加倍照顾日常生活,所以敏仪把全职转为兼职工作,以便方便照顾家中各人的日常生活。敏仪的丈夫兆南一次因家中琐事的磨擦,而与敏仪发身口角,从争吵当中明白太太的委屈,因此建议由他来担当照顾者,辞去工作以兼职帮补生计,使太太可以继续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理想。

      「童话香港-地球一小时」
      3月23日是地球一小时活动日。透过关灯一小时,来为地球尽一份心力。孩童有听过「地球一小时」活动吗?他们有法子鼓励市民参加「地球一小时」?

      22/03/2024
    • 第四百五十九集 呼应旧日工厂史.展望未来纺织业

      第四百五十九集 呼应旧日工厂史.展望未来纺织业

      「南区夜缤纷市集@洪圣贺诞」
      鸭脷洲洪圣贺诞活动于每年农历二月举行,并已列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配合地区经济及南区传统文化的推广活动,除了以往的放祈福水灯、龙舟拜庙、贺诞巡游、神功戏表演外,今年的贺诞活动更会增设市集。市集会延长开放时间,以响应「香港夜缤纷」活动。市集会邀请地区团体、社会企业和食肆参与,藉此推广南区特色和美食,以及推动区内消费。

      「呼应旧日工厂史.展望未来纺织业」
      六厂纺织文化艺术馆为庆祝踏入五周年,于3月16日至7月14日举办以「明日工厂」为主题的展览,展出一系列当代艺术品及多件全新委托作品,并举办一系列精彩活动,为不同年龄的观众带来丰富而有趣的文化体验。

      「香港美食-调味珍品篇-糖」
      糖是烹调中是举足轻重的调味料,可以于甜品中成为味觉上的主角,在咸食中为味道之间取得平衡。有本地中菜食府为食客重现中国浙江省一道特色名菜蜜汁火腿,用桂花水加白砂糖糖煮成蜜汁,配上金华火腿滋味更浓。中式甜食对造型同样讲究,当中拔丝水果更是佼佼者,先将砂糖与水放入锅内煮成糖浆,以后以人手拉成幼丝,直接反映厨师的功架。

      「童话香港-大家庭vs小家庭」
      传统的家庭,一般比较重视多代同堂,故此家里通常有多个兄弟姐妹。但相较现今社会来説,「大家庭」一词好像已不合时宜,现世代的孩童,怎麽看待传统大家庭?他们认爲大家庭还是小家庭好?

      21/03/2024
    • 第四百五十七集 湿地保育,生态延续

      第四百五十七集 湿地保育,生态延续

      「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2024年是武侠小说泰斗金庸(查良镛)的百年诞辰。本港举办《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展览活动,于中环爱丁堡广场和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馆分别举行公共艺术及博物馆活动,配合各项艺术展览,向这位一代武侠小说泰斗致敬!

      「湿地保育,生态延续」
      香港拥有大面积的湿地,例如米埔和后海湾。湿地是生物多样性的摇篮,孕育着无数动植物种,为它们提供食物和繁殖育幼地。湿地对海岸有保护作用,也有助于为地球降温,对生态环境带来价值,而政府亦致力保育湿地。

      「为人民服务-民安队-训练社区教育『山岭安全小先锋』」
      今集我们跟随民安队的社区教育组到屯门马登基金中学,进行一次名为「专才计划-山岭安全小先锋」的二小时训练活动,当中来自不同种族的初中学生都能够学习到一些户外急救技巧。

      「童话香港-书中奇遇」
      假如你能够进入一本书的故事中,你希望成爲哪一个角色?想在故事中发生什么事情?一起来听听书虫们的分享!

      19/03/2024
    • 第四百五十六集 配眼镜货不对办,影响消费者对眼

      第四百五十六集 配眼镜货不对办,影响消费者对眼

      「花深巿集@深水埗」
      深水埗民政事务处联同区议会举办「18区日夜都缤纷@深水埗花深市集」,设有花艺装置打卡位、花艺摆设和游戏摊位,一齐欣赏花花世界!

      「配眼镜货不对办,影响消费者对眼」
      消委会去年接获54宗有关配眼镜的投诉,涉及验眼马虎、变色眼镜产品效果与实际不符,亦有个案反映蓝光眼镜出现反光及鬼影情况。而今年一至二月已收到8宗投诉,较去年同期增加2宗,究竟消费者有无办法避免这种情况?

      「玩乐好去处-荃湾的木化石公园」
      位于荃湾的一个以木化石为主题的公园,于2023年底开幕,园区及设施占地约7万平方呎,园内有多个外观各有特色的木化石打卡点,并设有木化石体验馆,介绍石化过程的知识和世界各地的木化石收藏,培养大众对木化石和地质学的兴趣。

      「童话香港-齐来规划葵青区」
      葵青区是新界面积最小及人口密度最高的一区。住在这区的小孩,有留意到这个社区有什么特色和需要改善的地方?一起来听听他们的看法。

      18/03/2024
    • 第四百五十五集 跳出「性别定型」

      第四百五十五集 跳出「性别定型」

      「失眠眼光光,影响你健康 」
      中大医学院去年8月至今年2月访问逾4,200名成人,发现41%睡眠少于7小时,亦有32%受中度或以上失眠困扰,其中一半没有接受治疗。中文大学推出全港首个大型睡眠健康社区推广计划,计划与5间社福机构合作,至今培训205名社工或辅导员成为「睡眠教练」,他们会为受中度或以上失眠困扰的人士提供个人支援。

      「跳出「性别定型」」
      以往很多人认为「男主外,女主内」,但现今不少女性都家庭、事业两兼顾,到底今时今日现代社会,女性受到性别定型的影响有多深呢?香港妇女中心协会早前联同香港大学进行了网上调查,研究香港妇女生活质素和公众对性别平等态度。

      「时光「女」行-老」
      55岁的珍姐多年来将生活重心放在照顾儿子、照顾家庭上面,如今儿子去外国读书,一去不回,人生的旅程只剩她自己走下去,想重投社会又找不到适当的工作,觉得自己日渐老去,愈来愈无用。机缘巧合下,她偶遇75岁的长者KOL Florence,原本以为Florence一定是儿孙满堂,家庭美满,才可以如此积极地面对老去的人生,殊不知Florence自有一段悲伤的往事。一个满怀心事对未来茫然的初老者,和一个饱历沧桑却仍然有坚定信仰的长者,如何围炉取暖,打开心结?

      15/0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