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一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12-06-13
  「2012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一季度调查的结果显示,整体电视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较去年第四季明显下跌了2.19分至66.64分,乃自1998年调查开始以来录得的新低,值得再深入探讨。排名最高廿位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之中,七个节目于上一阶段已打入「廿大」,另有三个为剧集节目,当中包括新上榜便登上首两位的《火速救兵II》及《赌海迷徒》,两者皆为港台制作,以及无綫的《OnCall36小时》。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方面,无綫继续排第一位,第二及第三位分别是有线电视及now宽频电视,而亚视及香港宽频电视则分别排第四及第五位。当中,有线新闻已连续十三次获得评分70分以上,表现平稳地出色,值得嘉许。

调查方法及节目范畴
  「2012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继续沿用过去三年的调查设计及执行方法。现时调查所采用的模式大致上仍然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1998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1999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至今已踏入第十五个年头。自1999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是次调查季度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在2012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于无綫翡翠台及J2、亚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

  就调查节目名单的产生方法(每阶段最多可容纳一百个节目),民研计划的队员在每次调查进行的数星期前,先根据各电视台已公布的节目表编撰一份草拟名单,然后交由各电视台代表作出增减及覆核资料,有需要时会由非电视台代表投票决定如何分配名单余额及某某节目是否合资格等等。由于资源有限,欣赏指数调查皆以本地制作为主轴,所有重播、配音、体育直播、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2002至2008年期间,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2004年第三季度开始,各电视台的节目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即制作越多,删减名额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删减方法。由2008年开始,每个电视台每季会先预设15个节目名额在调查名单内(包括各台提名的节目),余额再按各台节目的数量按比例分配,以确保制作数量明显较少的电视台在每次调查中的结果亦有若干份量及代表性。至2009年,顾问团通过对调查设计再作出微调:于每个季度的调查中,预留80个节目名额予经常性的本地制作节目,但不包括新闻财经报道节目,各电视台的名额平均分配,即各占20个,并透过电视台各自提名的方法建立最后调查名单,而并非按各台制作数量的比例分配。节目长短和次数不限,唯一条件是节目必须为本地制作。如有个别电视台未能在顾问团指定日期前提交入选节目名单,顾问团中非电视台的代表,将以等额投票方法,替有关电视台选出其入选节目名单。倘若出现同票或其他特殊情况,则交由研究机构以随机抽签方法解决。自2009年第一阶段开始,无綫的节目皆由顾问团的代表以此方法选出。

  同时,自2009年起,调查亦决定拨出资源探讨各电视台(两间免费电视台:无綫及亚视;三间收费电视台:有线电视、now宽频及香港宽频)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分,以探讨本地观众对收费电视在此方面的欣赏程度。由于收费电视台的认知率普遍较低,有关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整体评分的题目会同时出现在两组问卷中,即每间收费电视台占用两个节目名额。连同无綫及亚视各占一个节目名额,调查共用了8个节目名额以探讨各电视台整体新闻财经报道的评分。每个季度调查的节目名额依然维持在100个或以下,若个别电视台未能尽用每季的名额,余数可拨作其他意见或试查题目,以深入探讨欣赏指数或与整个业界发展有关的专题性项目等。至于何谓「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研究组暂将之定义为以主播形式报道之新闻财经新闻的节目,清谈形式、专题探讨、专家分析等类型则不计,而新闻财经报道节目与其他类型节目所得的欣赏指数亦会于报告中分开列出和描述。按上述方法,是次调查名单所包括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总数为80个:港台、无綫、亚视及有线各占20个。

第一阶段调查结果
  2012年第一阶段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于2012年4月10至19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109名9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67.7%。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同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1,000个以上。以次样本计,各个百分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分比,而80个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45分。调查结果显示,被评分的80个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所获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6.64分,较上阶段急跌了2.19分,节目的平均认知率则为25.3%,较上一季轻微下调,但十分接近。以认知率5%或以上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计,本阶段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20个节目顺序为:

一. 火速救兵II (港台)
二. 赌海迷徒 (港台)
三. 铿锵集 (港台)*
四. 星期二/日档案 (无綫)*
五. 警讯 (港台)*
六. 新闻透视 (无綫)*
七. 香港故事 (港台)*
八. 头条新闻 (港台)*
九. OnCall36小时 (无綫)
十. 文化长河 – 山川行 (港台)
十一. 总有出头天 (港台)
十二. 正斗中文 (港台)
十三. 功夫传奇II之再战江湖 (港台)
十四. 时事摘录 (港台)
十五. 时事追击 (亚视)*
十六. 楼盘传真 (有线)
十七. 大会堂。五十风华 (港台)
十八. 回首2011-港闻聚焦 (亚视)
十九. 议事论事 (港台)
二十. 至FIT男女 (有线)
*同为2011年第四阶段二十大节目之一,共7个

  首20位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为73.45分,较上一阶段大幅下滑2.46分,而平均认知率则为40.4%,较上一阶段下跌1.4%。廿大当中,香港电台制作的节目有13个,继续遥遥领先其他电视台,并继续保持强势;而由无綫、亚视及有线制作的分别占3、2及2个,跟上一季差不多。今季荣登榜首的是港台与消防处联合制作的《火速救兵II》以80.01分的佳绩排名第一位,欣赏指数比第一辑的《火速救兵I》更上一层楼(78.72分),亦是2009年第二阶段以来得分最高的节目。此外,还有长期上榜的金牌时事节目如《锵锵集》(港台)、《星期二/日档案》(无綫)、《警讯》(港台)、《新闻透视》(无綫)、《香港故事》(港台)、《头条新闻》(港台)及《时事追击》(亚视)。

  就个别电视台的整体表现而言,香港电台以71.30分继续居首位,远远抛离随后的无綫、有线和亚视,该三台的整体平均欣赏指数分别为66.47、64.95及63.83分。跟上一季度比较,四台的相对排名完全一样,但各台皆录得显著的跌幅,依次下跌1.30、2.23、2.48及2.74分,当中以亚视的跌幅最大,值得关注。而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乃港台的《火速救兵II》、无綫的《星期二/日档案》、有线的《楼盘传真》及亚视的《时事追击》。

  至于观众对各电视台的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价,以有收看者计算,无綫蝉联第一位,其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最新整体评分72.07分,升幅多达0.93分,亦是唯一一个今季录得升幅的电视台。有线以70.36分居第二位,虽然其新闻财经报道节目已连续13次获得70分以上的平均分,但相比上次调查,整体评分明显下跌了0.76分。now宽频电视以69.26分排列第三,第四位的是亚视,其平均分为66.97分,两者较三个月前分别大幅下滑0.84及1.52分。排列榜末的香港宽频同样录得跌幅,为0.55至65.69分,持续较其他台逊色。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