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风波的民意和反思

2013-04-12

  有关香港电台的讨论好像没完没了,过一段时间又有新的焦点出现。最新的风波始自一年多前邓忍光履新广播处长,当时港台员工以黑地毯相迎空降的政务官。到近日爆发连串内部争议,包括有构思把《头条新闻》由无綫电视转到亚洲电视播放、取消《议事论事》、处长查询《城市论坛》讨论反国教事件的空凳安排、《头条新闻》的希特拉构思要作交待、署任高层员工的升迁等。

  这些事件引起新闻界的广泛报道,港台的时事广播及《议事论事》都有大篇幅的讨论。新闻机构极少成为新闻主角,尤其是有关负面的事,这种「自我指涉」的情况可说不幸。究竟大家对上述议题有何看法?风波中的问题核心是什么?

大家对港台的印象
  为了解大家对港台及最近事件的看法,我设计了一份只有一条问题的问卷,找了一百人回应。这条问题是:「当提及香港电台时,你最先想起的是什么印象?请依先后次序用简单的形容词语,在下面写最多三个。」回答这条问题的人,包括中大的同事及学生。当然这个做法属非科学性质,无论在人数和抽样上都不算有什么代表性,所得结果只能提供一些大概印象。除了这份极短问卷外,我在课堂上和四十多位修读「新闻与社会」一科的中大同学,以小组形式讨论了一些问题,详情可见下面的介绍。

  先看看问卷得出的结果。如附表所示,以「所有印象」计算,最多人提出的前五位依次是:(一)「有质素、专业、认真」、(二)「保守、守旧、传统」、(三)「政治控制、打压」、(四)「独立、自立、自由」、(五)「敢言、批判」。接下来较多人提及的有:「公共广播」、「官方、政府」、「客观、中立、公正」、「多元化」。如果以回应者的首个印象计算,他们对港台最深刻的印象依次是:「公共广播」、「有质素、专业、认真」、「政府控制、打压」、「保守,守旧、传统」、「官方、政府」。

  附表中的十多项较多人有的印象,大部分都是正面的,但也有些项目属负面(如保守、政治控制、多争议、沉闷、士气低落),这些就涉及近日的风波及港台的表现。在众多港台节目中,最多人提及的是《头条新闻》,有一至二人提及的则有《铿锵集》、《晨光第一线》、《狮子山下》。人物方面,最多人提及的是处长邓忍光。

对六条问题的思考
  和同学的讨论中,我列出了下列六条问题,让大家分组讨论,并由同学就小组的看法作出总结。归纳同学和我自己的一些意见如下:

(一)广播处长过问一些节目制作的细节,是否恰当?
  大家觉得广播处长在架构上是港台的总编辑,有权提出疑问和作最后决定,因为他是最终的负责者。但在实际运作上,处长不应管得太细,对事情要宽松处理,要信任下属员工,发挥团队合作精神,才可避免「空降」身分带来的问题,及「外行领导内行」的指摘。

(二)一些港台节目安排如节目播放调动、摆放空凳及用希特拉作构思,是否合适?
  对于将港台的皇牌节目如《头条新闻》移放在较少观众的亚视播出,似乎理据不足,不符合港台自己的利益,难免令人有其他猜想。摆放空凳的做法有争议,但同学觉得也无不可,属见仁见智之举。用希特拉作节目构思宜小心,但也不须自我设限,事实上最终没有进行,事后要「思想交待」并无必要。

(三)你认为政府高层是否有意整顿港台?
  大家觉得没有实质和明显的证据,只能从一些蛛丝马迹作猜测。同学们的结论是倾向相信政府有意整顿港台,例如把「空降处长」的做法常规化,及挑剔港台员工的一些做法。如果政府和处长真的没有这个意图,却被港台员工和一些市民误会,就非常不值和可惜,确实是有严重的沟通问题了。看来有关当局还要多作说明,并以实际行动否定这个说法。

(四)港台是政府一个部门,应否为政府服务和发声?
  港台在架构上的确是政府的部门,但它用的是公帑,目标是作公共广播,所以服务的终极对象应是香港市民。这也是港台一向的传统,而很多市民也支持公共广播的理念。当然港台也会为政府制作节目,为政府宣传政策,但它不应只是政府喉舌,在港台约章中就写明它有编辑自主。有人认为它应和其他新闻机构一样,要有监察政府的职能。

(五)港台现时面对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同学们认为,港台面对的主要问题是编辑自主,当中涉及「外行领导内行」和信任沟通不足。更深层次的矛盾是架构问题:现时港台仍属政府部门,却要做公共广播,又兼有新闻机构的角色,个中的结构矛盾是个死结。这些问题其实一直存在,但未能解决,于是风波不断重演,港台内耗不止。

(六)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大家的结论是,权宜之计是处长不要空降,要从内部晋升,让坐这个位置的人真正了解港台的理念和运作,并有实际的广播经验。其次是在规则上有明确的界定,各司其职,权责分明,才可避免争拗。最根本的解决方案是把港台变身,脱离政府部门行列,成为独立的公营广播机构。但这个可能性很低,现时已无人积极争取。

小结
  总括而言,似乎大家对香港电台的印象主要是正面的,同时关注到近日的「政治打压」争议及处长风波,但也有人对港台的官方身分和一些保守传统有意见。但港台出现的内部风波,对它的形象有相当损害,有个别回答问卷者表示港台「被骑劫」,甚至觉得它变得「黑暗」和「忍无可忍」,也有人说它「曾经正气」,这些感觉令人婉惜,并值得港台员工警惕。

  不过市民对港台还是有感情和期望的,他们赞同它维持编辑自主,坚持客观中立,努力为公众提供多元化及优质的节目。尽管港台在行政架构上未能独立,大家仍希望港台能继续进行公共广播,在内部加强沟通,减少争拗,从负面的「自我指涉」转为「自我反思」,最后达到「自我改善」。如这愿望成真,就不单是港台之幸,也是市民之福。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