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表现最新调查结果

2013-11-13

  新闻传媒的表现和公信力,一直是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长期调查项目之一。民研计划在本年十月底进行的调查显示,对比五个月前,虽然巿民对新闻传媒整体 公信力的评分变化不大,但对新闻自由程度的满意净值就下跌至1997年以来的新低,对电视作为新闻传媒的表现评价就更加跌至1993年以来的新低,可能因 为近期发生的免费电视牌照事件,触发巿民对现有电视制作不满有关。本文略述有关调查的具体发现。

  首先,调查是在2013年10月28 至31日,以真实访员透过随机抽样电话访问进行。成功样本数目为1,022名18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有效回应比率为69%,属于正常略佳。在 95%置信水平下,调查各个百分比的最高抽样误差应不多于正负4个百分比,评分及满意率净值误差另计。按照惯例,调查数据已经按照政府统计处提供之 2013年中全港人口年龄及性别分布初步统计数字,以「加权」方法作出调整。

  最新调查发现,以0-10分为标准,市民对香港新闻传媒 整体公信力的评分,最新数字为6.14分,53%被访市民表示满意香港的新闻自由程度,28%表示不满,平均量值为3.2,介乎「一半半」与「几满意」之 间;32%认为香港新闻传媒的报道尽责,32%认为不负责任,平均量值为3.0,即「一半半」;60%认为香港新闻传媒有充分发挥言论自由,但亦有53% 指其有误用或滥用新闻自由。此外,51%认为香港新闻传媒有自我审查,33%认为没有;而为数38%被访者认为香港新闻传媒批评特区政府时有顾忌,认为批 评中央政府时有顾忌的,则有57%。

  至于市民的主要新闻来源、对各媒体表现的满意程度方面,调查发现,分别为数77%及60%被访市 民表示主要透过电视及报章得悉新闻,当中36%认为前者报道的内容最为可信。至于各新闻渠道表现的评价方面,60%满意电视的表现,表示满意电台的,则为 数56%,两项的平均量值分别为3.5及3.6,即介乎「一半半」与「几满意」之间。相对地,市民对互联网及文字传媒的满意率则较低,互联网、报章及杂志 的满意率分别只有42%、39%及12%,而前两者的平均量值分别为3.3及3.1,即接近「一半半」,后者的平均量值则为2.5,即介乎「几不满意」与 「一半半」之间。 整体而言,市民对上述新闻传媒表现的满意率,最新数字为46%,平均量值为3.3,介乎「一半半」与「几满意」之间。


整体评价下跌

   整体而言,巿民对新闻传媒整体公信力的评价半年来可谓变化不大,但由于近期关于电视牌照的争议,直接触及现时电视节目的质素,包括免费和收费电视,更加 触及整个电视业界以及传媒生态未来的发展,因此在是关于传媒表现的调查中,出现颇多不满声音,包括新闻自由满意程度下跌至1997年以来的新低、对电视的 评价跌至1993年以来的新低、以及对新闻传媒整体表现的满意净值跌至1993年的新低。

  巿民不满传媒表现,政府本来可以透过电视发牌的讨论引入新思维和新讨论。可惜政府民望低沉,低估民间对电视广播的诉求,以致好事便坏事,白白浪费了一个好机会。这是特区政府的不幸,是传媒业界的不幸,更加是香港巿民的不幸。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