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一阶段调查概述

2000-06-15

  有关「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在本港的发展历史,本刊自去年起便时有论述,在此不再赘述。现时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乃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起委托香港大学的民意研究计划进行有关本地制作电视节目质素的意见调查。民意研究计划当时隶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一九九一年六月。及至今年五月,为了巩固民意研究计划作为独立民意数据提供者的地位,并同时肩负公民教育的使命,民意研究计划于正式二零零零年五月一日转往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继续担任「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工作,并同时协办稍后举行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研讨会」,民意研究计划的研究队员以及在「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担任的工作实质上没有改变。

调查范围与方法

  与去年一样,「二零零零年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每季一次。调查期数分别为一月至三月、四月至六月、七月至九月及十月至十二月。调查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是次乃本年度之首次调查,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于二零零零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间于无㵟翡翠台、亚视本港台与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总数为一百个,当中无㵟电视占三十六个,有线电视占二十四个,而香港电台及亚洲电视则各占二十个,而在该段期间播映不足四次的节目则没有包括在内。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仍未列入调查范围以内。为了确保调查公平起见,节目名单每次皆由「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各成员于调查进行前商议及确认。

  本年度第一阶段调查于二零零零年四月十日至十四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二千二百八十一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回应比率为61.5%,抽样误差则少于一点六个百份比。为使抽样误差降至最低,调查所采用的抽样方法,首先以随机方法从住户电话簿中抽取部份住户电话,作为「种籽」号码,再用加一减一加二减二的方法产生另一组号码混合使用,然后在过滤重覆号码后再以随机排列方式混合成为最后样本。

  一如去年,调查把原始数据按照现香港人口的年龄及性别分布加权处理,以反映实际情况,进一步提高调查的准确性及代表性。

第一阶段结果

  「二零零零年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一阶段调查结果显示,一百个电视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2分,平均认知率则为30.7%。当中,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如下:

(一)杰出华人系列(港台/资讯)

(二)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反斗英语(港台/资讯)

(四)新闻透视(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五)星期四档案(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我们是这样长大的(港台/资讯)

(七)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头条新闻(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九)中文一分钟(港台/资讯)

(十)LovingYou我爱你(无线/娱乐)

(十一)信是有情(港台/资讯)

(十二)有线新闻(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三)校际时事学术常识及资讯科技问答比赛(港台/资讯)

(十四)男亲女爱(无线/娱乐)

(十五)时事追击(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六)警讯(港台/资讯)

(十七)英语一分钟(港台/资讯)

(十八)廉政全接触之防贪秘笈(无线/资讯)

(十九)晨早新闻(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十)洗冤录(无线/娱乐)


三个不同类别中欣赏指数最高的节目为:《铿锵集》─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杰出华人系列》─资讯节目;《LovingYou我爱你》─娱乐节目。


  在一百个节目当中,「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占二十五个、「资讯」节目占三十二个,而「娱乐」节目则占四十三个。结果发现,「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表现最佳,总平均欣赏指数达72.2分。其次,「资讯」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亦有69.9分。至于「娱乐」性质的节目,总平均欣赏指数则有66.9分。三个类别中欣赏指数最高的节目分别为《铿锵集》(港台)、《杰出华人系列》(港台)及《LovingYou我爱你》(无线)。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在一百个节目之中,无㵟共制作了三十六个,有线二十四个,而港台及亚视则各有二十个。港台在众台之中取得最高的平均欣赏指数,得73.3分。排行第二的是无㵟电视,其三十六个电视制作的平均欣赏指数为69.6分。亚视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则为68.6分,而有线取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65.8分。而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杰出华人系列》、无㵟的《新闻透视》、亚视的《时事追击》与及有线的《有线新闻》。

交流研讨会九月举行

  为了探讨如何进一步改良、确立,以至应用「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正筹办首次「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研讨会」。由于希望鼓励更多学界及业界人士参与,原订于五月举行之研讨会将延至九月廿二日(星期五)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研讨会共分三场,分别议题为:

(一)「收视以外─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在广告业界的应用」,由业界代表讨论「欣赏指数」的实用价值。

(二)「电视节目质素与欣赏指标:电视人与观众对优质电视节目的理解与索求」,来自香港电台、无㵟电视、亚洲电视及有线电视的节目制作决策人将与参加研讨会的观众交流意见,共同探讨优质节目的定义与索求。

(三)由学术界朋友研讨「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的学术意义及分析结果。

研讨会费用全免,报名详情将稍后公布。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