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一阶段调查概述

1999-06-15

  英国广播有限公司自一九八三年起便每周就电视观众对电视节目的欣赏程度进行调查,作为收视率以外的另一个专业指标。香港电台在一九九一年把「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引进香港,自然是希望借助该项调查推动本地电视节目制作的质素,及为制作高质素的小众节目提供论据。不过,九一至九七年期间进行的调查,都是集中在黄金时段播出的节目,无形中限制了调查的代表性。

  及至一九九八年,香港电台锐意扩展调查的规模,并增加调查的公信力。首先,香港电台邀请了学术界、广告界及各电视台的代表组成了「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独立厘定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其次,调查范围由过往只限于黄金时段内播放的节目,扩大至涵盖所有于香港电台、无线电视及亚洲电视播放的经常性本地制作(即播映次数为四集或以上的节目),不设时间限制。由于资源所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仍暂时未能包括在内。此外,三家电视台亦达成共识,委托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民意研究组进行该项调查,及就调查的方法加以改良。最后,香港电台亦同意把调查数据全面公开,促进学术及专业研究。

加入有线电视节目

  一九九九年,「电视节目欣赏指数顾问团」决定把全年调查由三次增至四次,即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并在首轮调查中同时进行先导研究,测试是否应该加入有线电视制作的本地节目。研究显示,二十一个接受测试的有线电视节目所得的欣赏指数并无异样,平均欣赏指数介乎 56.0 至 74.5 之间,当初忧虑由于收费电视观众属于自选组群而对该等节目有过高或过低的要求并没有出现。但先导研究亦显示,由于有线电视观众人数明显低于其他电视台,市民对其节目的认知程度亦普遍偏低。二十一个接受测试的有线电视节目中只有一个有超过 20% 的认知率,其余都不足 10% 。鉴于「欣赏指数」乃「收视率」以外的另类指标,而严格来说,免费电视的观众也是一个自选组群,「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经过详细讨论后,最后表决同意加入有线电视制作的本地节目,作为推动本地电视制作的一个尝试,并决定凡在连续两个调查阶段播映不足四次的节目不作「经常节目」计。

  因此,「一九九九年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之首轮调查的节目范围乃包括于九九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间于无线翡翠台、亚视本港台与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总数为九十七个,当中无线电视占三十七个,有线电视占二十一个,香港电台占二十个,而亚洲电视则占十九个,而在该段期间播映不足四次的节目则不包括在内。是次调查于四月十九日至二十八日期间成功访问了 3,124 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平均回应率 53.5%。

  第一阶段「一九九九年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初步结果显示,九十七个电视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3分,而平均认知率则达31.1%。当中,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如下:

(一) 毒海浮生 (港台 / 资讯);

(二) 天下无敌奖门人(无线 / 娱乐);

(三) 铿锵集 (港台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 新闻透视(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五) 星期三档案(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 头条新闻 (港台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七) 纵横四海(亚视 / 娱乐);

(八) 警讯 (港台 / 资讯);

(九) 晨早新闻(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 中文一分钟 (港台 / 资讯);

(十一) 法门 (港台 / 资讯);

(十二) 百老荟 (港台/ 娱乐);

(十三) 新闻/ 财经/ 天气报告(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四) 财经透视(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五) 英语游踪 (港台 / 资讯);

(十六) 杏林专线 (有线 / 资讯);

(十七) 校际时事及学术常识问答比赛 (港台 / 资讯);

(十八) 新闻/ 财经/ 天气报告 (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九) 有线新闻 (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十) 有线财经 (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香港电台取材自真实个案拍摄的「毒海浮生」,取得九九年首季度欣赏指数调查冠军。

调查结果比较

  在九十七个节目当中,「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占二十三个、「资讯」节目占二十九个,而「娱乐」节目则占四十五个,接近半数。结果发现,「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表现最佳,总平均欣赏指数达72.4分。其次,「资讯」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亦有69.6分。至于「娱乐」性质的节目,总平均欣赏指数则有67.5分。三个类别中欣赏指数最高的节目分别为港台的「铿锵集」和「毒海浮生」,及无线的「天下无敌奖门人」。


娱乐性节目亦能打入十大,包括无线的「天下无敌掌门人」及亚视「纵横四海」。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在九十七个节目之中,无线共制作了三十七个,有线二十一个,港台二十个,而亚视则有十九个。港台在众台之中取得最高的平均欣赏指数,达73.3分。排行第二的是亚洲电视,其十九个电视制作的平均欣赏指数为69.5分。无线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则为68.9分,而有线的平均欣赏指数则为66.0分。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毒海浮生」、亚视的「纵横四海」、无线的「天下无敌奖门人」、与及有线的「杏林专线」。

发展成优质指标

  当然,粗略的统计未必能够显示不同品种节目的制作质素,而「欣赏」的定义及受众中不同组群的反应仍有待深究。汲取往年的经验,顾问团同意在前述的先导研究中,同时加入了多组探讨「欣赏」定义的题目,供顾问及各界人士进一步研究。

  展望将来,希望日后「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能够继续增加密度,扩大节目类型,和把过往的数据串连研究。此外,各界人士,包括广告界、文化界、舆论界、学术界及业内人士,能够摒除门户之见,合力发展「欣赏指数」成为社会的优质指标。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