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三阶段调查概述

1999-12-15

  有关「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在本港的发展历史,本刊年初已有专题论述,在此不再赘述。现时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乃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去年开始,委托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民意研究组进行有关本地制作电视节目质素的意见调查。调查初期(一九九八年度)每年进行三次,今年已增至四次,即每季一次,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亦于今年正式加入,大大增加了调查的涵盖范围及代表性。

  「一九九九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调查期数为一月至三月、四月至六月、七月至九月及十月至十二月。调查是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本年度的首轮及次轮调查已分别于四月及七月底完成,结果亦已公布。是次调查乃九九年之第三次,而节目范围则包括于九九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间于无线翡翠台、亚视本港台与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学术界、广告界及电视台人士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最终审订。

首廿位最高欣赏指数排名

  第三阶段调查节目总数为九十六个,当中无线占四十一个,有线二十三个,港台二十个,而亚视则有十二个,而在该段期间播映不足四次的节目则不包括在内。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仍暂时未能包括在内。

  调查于一九九九年十月四日至十六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二千零三十六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平均回应比率为百分之五十八点六,而平均抽样误差则少于一点六个百份比。

  根据第三阶段的「一九九九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结果显示,九十六个电视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8.3分,成绩较上两个阶段稍逊,而节目的平均认知率(即评分人数占收看电视被访者人数的比率)则为31.7%。当中,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依次如下:

(一)寻找他乡的故事Ⅱ(亚视 / 资讯);
(二)医生与你(港台 / 资讯);
(三)铿锵集(港台 / 时事及公共 事务);
(四)爱子方程式(港台 / 资 讯);
(五)活着就是精彩(无线 / 资讯);
(六)新闻透视(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七)星期三档案(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新闻/ 财经/ 天气报告(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九)爱心行动暖香江(无线 / 娱乐);
(十)中国人中国心(港台 / 资讯);
(十一)头条新闻(港台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二)警讯(港台 / 资讯);
(十三)龙情三地(港台 / 资讯);
(十四)建国五十年(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五)健康生活一分钟(港台 / 资讯);
(十六)放眼社区(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七)基督2000(有线 / 资讯);
(十八)时局纵横(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九)有线新闻(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十)新闻/ 财经/ 天气报告(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在全数九十六个节目当中,「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占二十三个、「资讯」节目占三十个,而「娱乐」节目则占四十三个。

结果分析与比较

  结果发现,一如以往,「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表现最佳,总平均欣赏指数达72.0分,而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节目中便有半数属于这类型,可见此等节目深得观众欣赏。其次,「资讯」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亦有69.5分,当中九个更能挤身二十大节目之中。至于「娱乐」性质的节目,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5.5分,而首二十个节目中,只有一个娱乐节目入围。

  三个类别中欣赏指数最高的节目分别为《铿锵集》(港台)、《寻找他乡的故事Ⅱ》亚视)及《爱心行动暖香江》(无线)。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在九十六个节目之中,无线共制作了四十一个,有线二十三个,港台二十个,而亚视则有十二个。港台在众台之中取得最高的平均欣赏指数,得72.5分。排行第二的是无线电视及亚洲电视,两间电视台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均为67.8分,而有线取得的平均欣赏指数则为65.8分。调查亦发现,二十大节目当中有数个有线电视制作的评分人数偏低,故其指数的误差亦较大。

  此外,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医生与你》、无线的《活着就是精彩》、亚视的《寻找他乡的故事Ⅱ》与及有线的《建国五十年》。


九九年第三季度电视节目欣赏指数首三位包括:亚视《寻找他乡的故事Ⅱ》、港台《医生与你》及《铿锵集》。

明年筹办研讨会

  为了探讨「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学术意义、潜在商业价值、及其未来发展的方向,「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已决定于明年五月底举行「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研讨会」,广邀学界及业界人士参与。顾问团经已成立筹划小组,并议定是次研讨会由「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主办,研讨主题大致分为三项,分别针对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的学术价值、市场价值、和节目制作的参考价值。

  鉴于各界对「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认识仍然有限,或甚存有一些误解,而调查方法仍在不断演变中,希望各界人士到时积极研讨,集思广益。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