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与传媒

1998-05-15

  有史以来,人类传达讯息的方法及媒介分为两大类:听觉性质的语言及视觉性质的文字、符号或手势。到二十世纪科技发达,传播资讯的媒介及渠道增加不少,而且效能极高,但类别仍然不离听觉性质及视觉性质,其中更有综合视听于一组的电视,而电台广播属纯粹听觉性质,报纸刊物则纯粹视觉性质。

明白音乐教育的重要

  现代认知科学家开始研究人类脑内神经系统之运作模式,其中涉及听觉官能与视觉官能的差别,尤其是语言发展与神经系统的组织关系,发现人脑内各有部门负责处理感官的各别官能,其中较有启发性的结论是:人类胎儿的听觉官能发展得最早,当胎儿的视觉官能未出现之前,胎儿已有听觉能力,进一步推论是胎儿不但能感应出母亲的谈话,而且能对母体外的声响及音乐作出反应。另外,音乐心理学家亦一直相信,每个人所接触、学习、欣赏、演奏的音乐能影响其个人的情绪发展模式,于是主张由儿童时期开始,鼓励儿童多听多唱多奏多学富有美学价值的艺术性音乐作品。

  世界上任何学术及知识,理论与实际之间往往出现巨大差距,换言之,先进理论不易受到广大人群接受而实践之,例如,专家学者都不约而同,明白音乐教育的重要,但是全世界各国的幼稚园、小学、中学的音乐课程,不但被忽略,而且优良师资与优质教材同样欠缺,此是令人难以理解之事。另外,本港中小学都教授英文,但是本港中小学生的英文水平极之低下,理由之一是师资欠缺,而教育当局一直未能找出解决方法。

  虽然音乐艺术是人类文化生活中一个极重要环节,但是本港报章报导电影之篇幅多,肯刊登讨论乐艺的报纸副刊则极少。

传媒职责推广优质艺术

  最后可以批评一下电台及电视台播放音乐节目的问题。本港商业电台及新城电台以不播放古典音乐为主要特色,而且由台长公开肯定此种新编制是上策,理由是古典音乐节目少人收听,接不到广告。香港电台是本港唯一有经常播出古典音乐节目的电台,难能可贵,当然在内容及模式上可以有改进之处,但是基本上可取,至少是担任及完成对市民大众提供一类优质的音乐节目。

  世界上任何优秀学术及艺术,的确只得一小部份市民欣赏,此是大众化娱乐与优秀艺术之分别,但是在现代先进科技的协助下,优秀艺术可以透过妥善恰当的手法推广成大众都喜爱欣赏的节目,而电台职责之一是承担这种任务及执行此项工作。

  近数年来,公众传播媒介,其中包括报纸、刊物、电影、电台、电视台、人造卫星广播、电脑传讯网络,对整体人类、每个国家、任何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教育、娱乐各方面都发生巨大影响力。经营传媒事业、担任传媒工作的人员,不宜将出版报纸刊物、经营电台电视等事业当纯粹商业活动以牟利目标看待,要明白传媒的对象是当地市民,传媒的直接间接影响力,无远弗届,有时市民无法避开传媒听觉及视觉形像的侵入。因此,经营传媒事业及担任传媒工作者,应该明白个人对社会之职责,其中包括向社会大众人群尽量提供良性优质的资讯,例如电台编排及播出古典音乐节目,教育听众如何欣赏优秀乐艺作品。

古典音乐被冷落忽视

  劣币固然可以驱逐良币,劣歌亦能赶绝良好音乐,因为一般传媒以争取及吸引更多听众或读者为主要目的,而古典音乐无论对于报纸读者或电台听众,都是属于曲高和寡的品种。

  欧洲近三百年的音乐历史证明,古典音乐作曲家并无一人可以靠作曲发财,而大部份伟大作曲家终身贫困,现代交响乐团并无一队可以自负盈亏,全部倚赖政府资助。本港并无一位职业作者可以靠写古典音乐文章而谋生,人类文化最辉煌贡献之一的古典音乐创作者、演奏者、乐评人居然大部份不能倚赖自己终身研究的技艺谋生,反映出一个充满矛盾的严重问题。

伟大乐曲人类成就

  假如过去三百年并未有一批伟大古典乐曲被创作出,人类文化中所遭受的损失是巨大到无法想像。笔者认为伟大乐曲是人类成员中唯一能令上帝听后会微笑的成就,但在人世间古典音乐不受广大人群珍惜、重视及喜爱。而传播媒介,尤其是电台电视媒介,亦在极大程度上加以忽视、冷落。面对此种情况,有意提倡古典音乐大众化的知音人士,有何办法及能力去改变此种处境呢?笔者个人只能写成此篇文章去表达自己意见,并希望能产生些微影响力,促醒传媒界的注意。

  香港电台第四台对播放古典音乐的贡献及成就是有目共睹,但是可以进一步扩大,进一步改善。古典音乐是一门相当深奥的艺术及学术,肯深入研究而有心得真正了解其美妙奥秘所在之人不多,如何物色有才干、有学养、能以浅白动人的口才去介绍古典音乐节目的主持人十分稀有,这也是提倡及推广古典音乐广播节目阻力之一。


香港电台是全港唯一的古典音乐台,多年来积极推广播放古典音乐的欣赏。

古典音乐大众化

  笔者对古典音乐与电台电视广播间之结论是:第一:电台、电视台应该播放古典音乐节目;第二:如何去做得好,这是不易解决但是必须处理的问题;第三:关键的问题是,广播界、电台及电视台的决策人士会不会批准、鼓励,及推广古典音乐节目。笔者根据过去数十年的观察,所得印象是「不大积极」及「极度消极」。 因此,古典音乐的忠贞知音,明白乐艺与人性关系密切,肯定乐教价值的明智人士,要更加努力推动古典音乐欣赏及学习的大众化及普遍化。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