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第四阶段调查及全年综合结果概述

2002-03-15
颁奖礼于三月八日举行,由广播事务管理局主席梁乃鹏及四间电视台代表主礼。
2001欣赏指数调查全年结果及颁奖礼过程,可于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浏览及重温。
「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自香港电台于一九八九年首次引入本港进行试查后,至今已累积超过十年的本地发展历史。在业界、学术界及广告界多年来的积极推广下,「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已逐渐获得本地、甚至海外人士的认同及关注,成绩令人鼓舞。其本土发展及演变历史,已有书籍「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香港经验」论述,在此从略。现行模式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乃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开始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进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于翌年加入)。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成立于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时隶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二零零零年五月转往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二零零二年一月再转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管辖,期间一直担任「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研究工作,角色没有改变。


第四阶段结果

跟去年一样,本年度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每季一次。调查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本年度最后一次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于二零零一年十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节目总数超出调查所设的上限,需经顾问团成员投票筛选;最终选出九十九个节目作为是次调查名单,当中无线电视占三十五个,亚洲电视占二十五个,有线电视占二十一个,香港电台占十八个,而在该段期间播映不足四次的节目则不包括在内。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仍未列入调查范围以内。调查于二零零二年一月七至十五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二千二百六十一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七十二点五,标准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


为提高调查的准确性及代表性,所有原始数据已按照香港最新人口的年龄及性别分布加权处理。第四阶段调查结果显示,九十九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64分,平均认知率为28.1%。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当中,香港电台及无线电视的制作各占八个,亚洲电视的制作占三个,其余一个则为有线电视的制作。而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铿锵集」、无线的「二零零一年大事回顾系列」、有线的「有线新闻」与及亚视的「寻找他乡的故事Ⅳ」。


至于节目类型方面,得分最高的二十个节目中八个乃「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七个为「资讯」节目,而有五个属于「娱乐」节目。三个类型节目中欣赏指数最高者分别是「铿锵集」(港台)、「寻找他乡的故事Ⅳ」(亚视)与及「百万富翁」(亚视)。


综合全年总结果

回顾「二零零一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全年四个阶段累积的被访人数达八千七百八十四人,回应比率介乎六成八与八成五之间,涉及本地制作的电视节目共一百九十二个。当中,无线电视占六十四个,亚洲电视占五十个,香港电台占四十七个,有线电视则占三十一个。


综合全年结果,整体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70.33分,平均认知率则为27.3%,而全年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三十个节目顺序为:
(一)寻找他乡的故事Ⅳ(亚视)
(二)百万富翁(亚视)
(三)铿锵集(港台)
(四)医生与你(港台)
(五)二零零一年大事回顾系列 (无线)
(六)新闻透视(无线)
(七)信是有情Ⅴ邮件(港台)
(八)百载炉峰(港台)
(九)星期二档案(无线)
(十)香港人在故乡(亚视)
(十一)妙手仁心Ⅱ(无线)
(十二)杰出华人系列(港台)
(十三)有线新闻(有线)
(十四)校际时事学术常识及资讯 科技问答比赛(港台)
(十五)爸爸妈妈上学去(港台)
(十六)生活逼人来(港台)
(十七)头条新闻(港台)
(十八)反斗英语Ⅱ(港台)
(十九)大漠长路(港台)
(二十)春风伴我行(港台)
(二十一)小学校际问答比赛(港台)
(二十二)新闻/ 财经/ 天气报告(无线)
(二十三)勇往直前(无线)
(二十四)廉政追击(无线)
(二十五)酒是故乡醇(无线)
(二十六) 亲亲孩子亲亲书(港台)
(二十七)集体回忆——六十年代 (港台)
(二十八)情系Ⅴ邮件(港台)
(二十九) 童话童真(港台)
(三十)探访人间——一人有一个故事(亚视)


港台继续取得最高平均指数

二零零一年度首三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中,香港电台的制作占十七个,多于半数,无线电视的节目占八个,亚洲电视的节目占四个,其余一个则为有线电视的制作。至于节目类型方面,三十个节目中十七个为「资讯」节目,七个为「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余下六个则属于「娱乐」节目。


全年综合结果显示,「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数量虽然较少,但整体表现则较佳,全年廿八个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达72.64分。其次,七十四个「资讯」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亦有72.30分,表现不俗。至于「娱乐」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则有67.99分,相对落后。


一如过去数年,香港电台在四台之中取得全年最高的平均欣赏指数,达73.75分。居次的为无线电视,其全年电视制作所得平均欣赏指数为70.67分。而亚洲电视所得的全年平均欣赏指数为68.43分,排行第三。至于排行第四的有线电视,其全年电视制作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67.52分。四台各自比较下获得全年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铿锵集」、无线的「二零零一年大事回顾系列」、亚视的「寻找他乡的故事Ⅳ」及有线的「有线新闻」。


展望将来,除努力争取更多资源以扩大「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深度及阔度以外,本研究组亦希望「欣赏指数调查」此等优质指标概念可以进一步推广至其他范畴,例如其他媒体、文化表演、展览项目等等,令更多社会人士关注到「质」的重要性,以共同建设一个优质社会。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