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四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4-02-15
无线剧集《冲上云霄》叫好又叫座。
港台皇牌节目《杰出华人系列》再登排名榜首。
随着香港的经济在二零零三年第四季度逐步复苏,社会的整体气氛及市民的心情亦明显好转,就连「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同期结果也录得不错的升幅,较上两个季度的成绩大有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今季「娱乐」节目的总欣赏指数跃升近1.5分,二十大当中便有四份之一(五个)属于此类型,表现值得嘉许。此外,是次荣登第九位的《赌海迷徒》及第十六位的《纪律精英怒雪狂奔》,皆为港台及无线各自提名的节目,足见电视台及观众的眼睛也是雪亮的。

有关「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在本港的发展历史及独有特色,已先后有出版书籍《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香港经验》及专题文章《优质电视节目巡礼》(由钟庭耀博士撰写)论述;但笔者在此亦想简略介绍一下现时「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之背景及调查方法以作参考。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人士(共十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至今已踏入第六个年头。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成立于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时隶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二千年五月转往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再于去年一月转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管辖,期间一直担任欣赏指数的调查工作,角色没有改变。


九十九个被评节目

跟过往数年一样,本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是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本年度第四阶段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于二零零三年十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基本上不包括在内。及至二零零二年,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经电视节目顾问团的商讨并通过,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

本阶段调查的节目名单所包括的本地经常节目(即连续两个阶段播放至少四次的节目)总数为九十五个;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赌海迷徒》、无线提名的《纪律精英怒雪狂奔》、亚视提名的《二零零四势在亚洲节目巡礼》与及有线提名的《神舟载人征空特辑》;故此,最后调查名单合共九十九个节目,当中无线电视占三十七个、有线电视占二十五个、亚洲电视占二十二个及香港电台占十五个。

是次调查于二零零四年一月五至十四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125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六十七点九个百份比,抽样误差则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第四阶段的「二零零三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结果显示,九十九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1.20分,整体成绩较上一季进步,并已连续两次录得升幅;而平均认知率则为26.5%。是次调查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顺序为:

一、杰出华人系列 (港台/ 资讯)
二、星期一档案 (无线/ 时事及公 共事务)
三、新闻透视 (无线 / 时事及公 共事务)
四、警讯 (港台 / 资讯)
五、有线新闻 (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冲上云霄 (无线 / 娱乐)
七、二零零三年大事回顾系列 (无线/ 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铿锵集 (港台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九、赌海迷徒 (港台 / 资讯)
十、新闻/财经/天气报告 (无线/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一、回首二零零三系列 (亚视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二、执法群英Ⅱ(港台 / 娱乐)
十三、影响世界的中国人 (亚视 /资讯)
十四、时事追击 (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五、无烟国度 (港台 / 资讯)
十六、纪律精英怒雪狂奔 (无线 /娱乐)
十七、新闻/财经/天气报告 (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八、头条新闻 (港台 / 资讯)
十九、经典情未了 (港台 / 娱乐)
二十、西关大少 (无线 / 娱乐)


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表现佳

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当中,香港电台制作的电视节目占八个,无线电视制作的电视节目占七个,亚洲电视制作的节目占四个,而一个则为有线电视制作。至于节目类型方面,九个乃「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资讯」节目占六个,而「娱乐」节目则由上季的一个急升至今季的五个。

至于不同节目类型的整体表现方面,一如以往,「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数量虽然最少,但表现则较其他类型为佳;本阶段被评的二十二个「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高达74.67分,较上一季度的成绩更上一层楼,并远远抛离第二位的「资讯」类型节目,其三十八个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为70.96分;再次之的是三十九个「娱乐」节目,其总平均欣赏指数只有69.49分,但在城中掀起一阵航空热潮的无线剧集《冲上云霄》则不负众望,荣登是次十大节目中的第六位,为近期叫好又叫座的难得佳作,幕后制作人员的努力及认真总算没有白费。

最后,就个别电视台而言,香港电台以74.41分继续居首位,亚洲电视以71.38分排行第二,而无线电视及有线电视的平均欣赏指数则分别为70.68分及69.92分。至于本阶段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杰出华人系列》、亚视的《回首二零零三系列》、无线的《星期一档案》、与及有线的《有线新闻》。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