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为本—回应《镜报》艾山君

2005-01-13
前言 ----《镜报》月刊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号刊载艾山君以「香港电台竟为政客卖广告」为题文章,对香港电台提出批评和宝贵意见。对于各界的批评和意见,我们一贯态度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关乎事实则有澄清必要。

《镜报》月刊十二月号在「港澳政经」专栏刊登了艾山君文章,指香港电台「为政客卖广告」;对艾山君的严重指控,我们有责任公开说明事实。

艾山君文章为港台在今年初至十一月中旬的受访嘉宾作了统计,计算不同派别政治人物在港台受访之次数,是把新闻访问也计算在内,艾君看来不理解新闻访问乃因应新闻事件而作出,而不是新闻记者特意走访某些政治人物。举例说,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讨论「红湾半岛」事件,委员会主席陈鉴林接连两天便成为访问的对象。又例如立法会小班教学的动议由余若薇提出,新闻报导当然会访问余若薇。以一些邀请嘉宾的时事访谈节目为例,今年以来,电视部的《城市论坛》节目,播出四十次,各政党出席代表情况,以民建联和民主党占较多,分别有八位代表,自由党有两位代表,而四十五条关注组只有两次节目派出代表参与。另外,港进联代表也曾参与节目一次。又以每星期会邀请政党人士出席的电台节目《政党论坛》为例,过去十一个月以来,每次论坛我们均邀请三大政党委派代表出席,而出席率统计是民主党三十七次,民建联三十二次,自由党三十六次;艾山君关注的四十五条关注组合共只出席节目四次。

艾君也谈到已经与港人走过十五年岁月的《头条新闻》,更特别留意在《头条新闻》十五周年纪念特辑,邀请四十五条关注组的梁家杰、汤家骅。其实当天尚有城中不少知名人士来贺,既有梁家杰、汤家骅组成的「家家合唱团」,复有陈婉娴、刘炳章、劳永乐、张宇人、何俊仁和陶君行的「以武论政」,为节目预录谈话的还包括城中各政界名人,如刘佩琼、王敏刚、吴亮星、叶国谦、梁富华、胡经昌、刘江华等等。

香港电台作为一个传媒机构,服务对象是广大市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香港电台会继续本着这种精神,服务香港。



(按:上文刊载于《镜报》月刊二零零五年一月号五十七页,艾山君的「维护公义----答港台施永远先生」亦刊于同期《镜报》月刊十五页。)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