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山下》的联想

2002-05-15
《香港老照片》一书的题材足以拍成电视

《狮子山下》唤起港人的集体回忆
最近港台重播《狮子山下》电视片集,我没有来得及看,不甚遗憾。然而,为什么梁锦松唱了一首《狮子山下》的主题歌竟然会引起如此庞大的共鸣?这个问题都是值得研究的。

难道这就代表了香港人的怀旧?难道在经济低迷的时候才怀旧?而怀念的都是比现在更穷困的香港?我还没有看过这套剧集,所以也不敢乱发言论。这应该是社会学家和人类学家关心的课题。


过度依赖市场考虑

我所关心的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当年为《狮子山下》担任编剧(如颜纯u)和导演(如许\鞍华、方育平)的艺术家,都是第一流的人才,他(她)们为八十年代的香港电视作出无比的贡献,而且把香港的电视片艺术推到高峰,可以引以自豪。为什么《狮子山下》以后,香港的电视制作似乎每况愈下,和社会脱了节,也无法像《狮子山下》一样把握着香港社会的脉搏?

我猜想答案都是一样的:市场。这类电视片在今日香港巳经没有市场,加上制作成本比普通节目贵,而且香港的社会早巳转型,观众的品味也转向娱乐和消费,不能认同社会性或批判性太强的作品……。所有的这些理由,听来都是理所当然,无容置疑。所以结论是 -- 目前的香港电视也只好是这个样子喽。

也许\,目前的情况自有其市场因素,但也令到像我这种观众不看电视!只记得上次看的节目是《杰出华人系列》纪录片集,印象甚深。而且我也曾参加过关于白先勇的片子,接受访问,对于该片集所有工作人员的严肃态度和文化涵养深为佩服。香港电视界不是没有人才,而是不能发挥其才华,原因之一就是过度依赖市场考虑。


电视的社会及文化效用

电视是一种大众媒体,它的社会和文化效用,甚至远在电影之上。世界上有不少大师级的电影导演都曾拍过电视片,个人印象最深的是英玛褒曼(Ingmar Bergman)的《一个婚姻的故事》(Scenes From A Marriage),看得我完全到了忘我的境界,对片中那对夫妇的各自遭遇感同身受。事后反思,觉得褒曼深得电视媒体的优点:可以多用特写镜头,把背景简为最简,也把舞台演员的演技发挥到了极致--因为电视可以不受舞台的限制,和观众没有太大的距离。而且,电视可以数十小时的拍片集,把故事的细节娓娓道来;电影反而受到片长时间的限制。

《红楼梦》只能拍成电视片集,却不能拍成电影。如果不厚古薄今,董启章的小说《地图集》也可以拍成一部出色的电视片集(可以用上大量香港街市的旧照片),而不能拍成电影。小思、阿浓和邓达智合着的《香港老照片》更是如此,而且还可以请当事人夫子(夫人)自道。其实,今日香港社会,上上下下到处都有动人的故事,都可以作电视剧的题材,绝不比当年《狮子山下》逊色。「原料」和人才俱在,为什么不拍?
答案:市场。


后现代社会危机

香港政府耗资千百万盖\了香港历史博物馆,想为香港人留下一点历史的回忆。然而,其效果可能还比不上一套有关香港历史的电视片集。在此我照样可用市场的逻辑:观众的生活方式变了,每天从早到晚为搵钱忙,哪有时间和闲情去逛博物馆(不如逛商场)?不如在家看一套电视片集。然而,这套逻辑恐怕还不受用,因为博物馆可以招揽外地游客。

在这个「后现代」的社会--香港尤其如此--时间非但是金钱,而且也是短暂的:只有「现在」而没有「过去」。回忆是老年人的习惯,年轻人只知道生活在现在----而这个「现在」却是不稳定的,马上可以变成明日黄花----也只知道沉溺于现在,而不愿回顾过去或憧憬未来(因为已经失去了理想)。这是一个后现代社会不大不小的危机。因此,香港似乎也没有过去。然而,为什么八十年代初拍摄的《狮子山下》至今仍有意义?否则梁锦松也不会唱那首歌。

值得我们注意和反思的是:这一个《狮子山下》的过去,无论如何真实,也是经典香港电视媒体制造出来的,它是在现实层面上加添那一代人的想像----至少是片集制作者的集体想像----所以才能与观众产生共鸣。而这种营造出来的真像或「假像」,恰与我们的记忆相似,是一种片段的、没有次序的景象式的呈现,而不是从头到尾的完整踯z。电视片集的作用,也恰在于此。它不是文字,它的功\用不在踯z,但它的视觉形象却恰好可以印证或勾起人们的回忆。换言之,香港的过去,也只能靠视觉媒体(如电视)来重现或再现(re-presentation),至少对不读书的大众如此。而读书人照样也可以由此重构自己的踯z,或经过视觉的剌激后去阅\读相关的文字纪录。

以上是《狮子山下》所引起的一点个人联想----也许\只能算是臆想,献给媒体界有心人作参考。我的结论是:市场并不能决定一切;有创意的媒体反而可以开创市场或改变观众的品味。即使这一套想法无人接受,我也愿在此呼吁:如要唤起香港人的集体回忆,重现香港的历史,也只有靠电视。市场不管历史;香港政府应该资助拍摄有意义的、有关香港过去和现在的电视片,就如同投资兴建博物馆一样,而且所花的资本也少得多。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

从数据看香港电视变化

李敬华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