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一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5-05-17
配合「大长今」热潮,本地创作的《大长今短说》亦取得佳绩。
过去三个月,电视剧《大长今》在香港掀起一股巨大的「韩风」,连带影响了「二零零五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第一季度调查的结果。《大长今》属于外地制作剧集,所以未能列入欣赏指数调查的范围,但本地的配合制作《大长今短说》就取得非常理想的成绩,位列第四,明显是受惠于『长今热潮』,亦说明本地包装过程的重要。此外,基于这股热潮,第一季度的娱乐节目,以及无线制作的节目,整体认知率都录得非常显著的增加。

然而,论观众欣赏程度,「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则仍然保持优势,各台的代表作包括无线的《新闻透视》及《星期日档案》、亚视的《回首二零零四--全球风云》、港台的《铿锵集》及有线的《有线新闻》,全部皆能晋身前列位置。与此同时,无线的温馨剧集《甜孙爷爷》及亚视新一辑的《百万富翁》亦获得观众的青睐,成为今季「娱乐」节目的表表者。


调查模式及方法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现有十二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至今已踏入第八个年头。

自一九九九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二零零五年第一季度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在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

自二零零二年起,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另外,由于调查名单的节目数量有陆续增加的趋势,由零四年第三阶段开始,如经常制作节目的总数超出限额,各台的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即制作越多,删减数量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删减方法。

在这新制度下,本阶段纳入调查的本地经常节目(即连续两个阶段播放至少四次的节目)总数为九十五个,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气象万千》、无线提名的《大长今短说》与及亚视提名的《回首二零零四--全球风云》(有线今季没有提名任何节目)。因此,最后的调查名单合共九十八个节目,当中无线电视占三十一个、有线电视占二十六个、香港电台占二十二个及亚洲电视占十九个。调查于二零零五年四月六至十六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079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六十五点二个百份比。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一千个以上。故此,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平均为1.45分,而各个百份比的抽样误差则少于一点六个百份比。


今季调查结果

「二零零五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一阶段的结果显示,九十八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31分,为近年新低,同时较上一季大幅下跌0.96分;而最新平均认知率为27.3%,较上季轻微上升0.6%。本阶段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顺序为:

一.新闻透视 (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回首二零零四--全球风云 (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星期日档案 (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大长今短说 (无线 / 资讯)
五.铿锵集 (港台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新闻 / 财经 / 天气报告 (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七.有线新闻 (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爱之无尽大地 (港台 / 资讯)
九.昨日之后 (港台 / 资讯)
十.警讯 (港台 / 资讯)
十一.春风伴我行 --家校篇 (港台 / 资讯)
十二.时事追击 (亚视 / 时事及 公共事务)
十三.头条新闻 (港台 / 资讯)
十四.气象万千 (港台 / 资讯)
十五.能量之城 (港台 / 资讯)
十六.全港中学校际问答比赛 (港台 / 资讯)
十七.甜孙爷爷 (无线 / 娱乐)
十八.厂出骄阳Ⅱ (港台 / 资讯)
十九.新增点 (有线 / 资讯)
二十.百万富翁 (亚视 / 娱乐)

当中,由香港电台制作的电视节目占十个、无线制作的节目占五个、亚洲电视制作的电视节目占三个,余下两个则为有线电视制作。节目类型方面,七个乃「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资讯」节目占十一个,而「娱乐」节目只有两个能晋身二十大。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香港电台以72.48分继续居首位,但与后者的距离稍为缩窄。亚视以70.02分排行第二,其余两个电视台今季的整体成绩则非常接近:无线以67.86位居第三,而有线电视的平均欣赏指数则为67.83分。与去年第四季比较,除亚视获得非常轻微的升幅外,另外三台的平均欣赏指数同时录得介乎1.19至1.98分不等的跌幅。至于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为港台的《铿锵集》、亚视的《回首二零零四--全球风云》、无线的《新闻透视》与及有线的《有线新闻》。

于各节目类型的整体表现方面,一如以往,本阶段被评的二十一个「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表现最佳,其总平均欣赏指数高达72.16分,但较上一季录得1.38分的显著跌幅,原因可能是一些重点优质节目于今季也难独善其身,当中包括《铿锵集》及《有线新闻》,两者分别下跌1.33及1.98分。有趣的是,一些财经节目如《有线财经》、《财经透视》及《金钱世界》的欣赏指数反而逆势上升,但相对升幅较少。这与香港近日经济复苏,市民再次热衷于投资市场不无关系。表现第二佳的「资讯」类型节目,其四十五个制作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69.48分,除一枝独秀的《大长今短说》外,港台的《爱之无尽大地》及海啸特备节目《昨日之后》亦于今季取得不错的成绩。最后的是三十二个「娱乐」节目,其总平均欣赏指数只有67.18分,基于个别节目质素良莠不齐,令整体成绩较难突破闷局。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