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二阶段调查及观众收看电视习惯调查结果概述

2005-08-15
香港的电视收视习惯反映市民心态的转变。
时事及公共节目继续保持优势。

今年第二季度的欣赏指数调查显示,本地电视节目的整体成绩持续下降。撇除首次被评的制作后,六成半节目的欣赏指数录得跌幅,唯独有线电视的总平均欣赏指数逆势上升,表现出众。排名方面,「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依旧保持优势,而今季的表表者包括无Y的《星期日档案》、《新闻透视》、港台的《铿锵集》及有线的《有线新闻》等等。与此同时,一些财经节目如《有线财经》及《财经即时睇》亦能晋身二十大,这与香港近日经济复苏,市民再次热衷于投资市场不无关系。还值得留意的是,港台今季推出的不少新登场节目,如《活着就是希望》、《医学神探》、《反斗多声道》及《非常平等任务》,皆获得观众的青睐,同样值得恭贺。

此外,为探讨本港电视观众近日的收视习惯,我们在七月底就两条意见题目进行了抽样调查。在1,014个被访者中,36%表示近期收看电视的最主要原因是为了新闻时事,与二零零三年中的同类型调查比较,数字大幅下跌廿二个百份比,表示为了娱乐和追看剧集者则合计33%,比二零零三年上升廿一个百份比。此消彼长下,结果大概反映了过去两年来香港巿民的心态大为转变,以至收看电视的要求及目的也明显不同。详情文末再谈。

调查方法与机制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现有十二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至今已踏入第八个年头。自一九九九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二零零五年第二季度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在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间于无Y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自二零零二年起,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另外,由于调查名单的节目数量有陆续增加的趋势,由二零零四年第三阶段开始,如经常制作节目的总数超出限额,各电视台的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即制作越多,删减数量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删减方法。

在这新制度下,本阶段纳入调查的本地经常节目(即连续两个阶段播放至少四次的节目)总数为九十四个,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特区八年》、无线提名的《母亲节献礼:美味大竞菜》、亚视提名的《529真情洋溢台庆夜》与及有线提名的《历史真相》。因此,最后的调查名单合共九十八个节目,当中无Y电视占三十五个、有线电视占二十六个、亚洲电视占二十一个及香港电台占十六个。调查于二零零五年七月四日至十七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082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六十三点五个百份比。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1,000个以上。故此,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平均为1.43分,而各个百份比的抽样误差则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

首廿位节目排名

「二零零五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二阶段的结果显示,九十八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8.18分,为一九九八年以来的新低,同时较上一季大幅下跌1.13分;而最新平均认知率为28.1%,较上季轻微上升0.8%。本阶段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顺序为:
一.星期日档案 (无线/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新闻透视 (无线/ 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铿锵集 (港台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气象万千Ⅲ(港台 / 资讯)
五.有线新闻 (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新闻/财经/天气报告 (无线/ 时事及公共事务)
七.警讯 (港台 / 资讯)
八.活着就是希望 (港台 / 资讯)
九.有线财经 (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医学神探 (港台 / 娱乐)
十一.时事追击 (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二.头条新闻 (港台 / 资讯)
十三.历史真相 (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四.反斗多声道 (港台 / 资讯)
十五.非常平等任务 (港台 / 娱乐)
十六.新闻/财经/天气报告 (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七.继续无敌奖门人 (无线 / 娱乐)
十八.数码无限击 (有线 / 资讯)
十九.Cable 早晨 (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十.财经即时睇 (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调查结果分析

当中,由香港电台制作的电视节目占八个、有线电视制作占六个,无线制作的节目占四个,余下两个则为亚洲电视的制作。节目类型方面,超过半数(即十一个)乃「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六个为「资讯」节目,而「娱乐」节目只有三个能晋身二十大。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香港电台以71.73分继续居首位,但与后者的距离稍为缩窄。有线电视今季以68.95分排行第二,是唯一录得升幅的电视台,当中不少定期制作如《数码无限击》、《时事点睇》及《华尔街速递》更录得非常可观的升幅。其余两个电视台今季的整体成绩非常接近:亚洲电视以66.97分位居第三,而无线电视的平均欣赏指数则为66.70分。与上一季度比较,除有线的整体欣赏指数获得高达1.12分的升幅外,另外三台的平均欣赏指数均录得介乎0.75分(港台)至3.05分(亚视)不等的跌幅。至于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为港台的《铿锵集》、有线的《有线新闻》、亚视的《时事追击》与及无线的《星期日档案》,全数皆为与香港发展息息相关的新闻时事节目,也是长期高踞二十大前列位置的优秀制作,值得特别嘉许。

至于三个节目类型的整体表现方面,一如以往,本阶段被评的二十五个「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表现最佳,其总平均欣赏指数高达71.23分,但指数自二零零四年第四季开始下跌,至今的累积跌幅已多达2.31分。表现第二佳的是「资讯」类型节目,其三十三个制作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68.04分,较上一季录得1.44分的显著跌幅,为三类节目之中最大。最后的是四十个「娱乐」节目,其总平均欣赏指数只有66.38分,基于个别节目质素良莠不齐,令整体成绩较难突破闷局,与第一季比较亦下跌了0.8分,只有临别秋波的《继续无敌奖门人》一枝独秀。

观众收看电视的目的

「市民收看电视习惯意见调查」于二零零五年七月廿五至廿九日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1,014名十八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六十四个百份比。结果发现,最多市民表示近期收看电视的主要目的为「睇新闻、知多些时事」,占36%。但表示纯为「娱乐、轻松一下」及「追看剧集」的电视观众亦占33%,为数不少。若与二零零三年中的调查比较,可见这两项数字此消彼长,分别下跌及上升超过二十个百份比(表一),大概反映出随着近期社会的经济及政治环境好转,香港市民的心情也明显恢复过来,以至收看电视的气氛亦由严肃转为轻松。

是次调查还追问被访者现时对那一类型的电视节目最感兴趣,结果同样是「新闻及公共事务节目」居首(38%)、「娱乐节目,包括戏剧、旅游、购物消闲等」次之(28%)、「资讯节目,包括纪录片、科技、教育等」再次之(20%),而「金融地产及股份节目」及「体育节目」则各占少于五个百份比(表二)。


(编按:「电视欣赏指数调查」及「市民收看电视习惯意见调查」的结果详列于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网页www.rthk.org.hk/special/tvai2005)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