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台公众谘询会后记

2005-11-15
香港电台举办公众谘询会,积极听取公众意见。
公众谘询会当日全程网上直播并提供重温收看。

来自不同界别人士于谘询会上发言。
「香港电台,香港人的电台」,这是港台第一台用了很长时间的口号;成为香港人的电台,是香港电台一直追求的目标。作为香港的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有责任听取大众的意见,制作高水准的节目,服务社会各阶层人士。香港电台必须具透明度,提高问责性,及回应公众的诉求,为此,香港电台于二零零五年十月二十九日举办了公众谘询会。

公众谘询会假香港浸会大学林护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由早上九时至下午五时,分四节听取公众对港台发展、电视、电台及互联网服务的意见。当天出席人数超过八百人,并提出不少具有建设性的意见,香港电台的管理层也回应了公众的质询,谘询会对港台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不少有参考价值的意见。

公众对香港电台印象调查

在公众谘询会举行前,香港电台委托香港中文大学传播研究中心做了一项民意调查,了解市民大众对香港电台的意见及印象,从而为公众谘询会作准备。

香港中文大学传播研究中心于十月六日至十日期间,以随机抽样方式,用电话成功访问一千一百一十一名十八岁或以上的市民,回应率为61.7%。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72.2%︶被访者对港台整体印象良好;接近八成(77.9%)受访者认为港台应监察政府,批评政府政策;近六成(58.4%)受访者认为港台不应为政府政策「讲好说话」。

在电台服务方面,经常或有时收听香港电台广播的被访者,他们收听的原因,超过八成(83%)因为节目提供的资料可信,接近七成(68.6%)因为港台节目内容丰富,六成半(65%)因为节目具教育性。对新闻、电话意见(phone-in)节目及音乐节目,被访者一般认为节目量属「几足够」,并且「几满意」节目质素。

电视服务方面,经常或有时观看港台电视节目的被访者,近六成半(64.9%)最经常收看时事资讯节目。他们对香港电台电视节目评价正面,观看港台电视节目的原因,主要因为内容丰富、题材吸引、制作认真、具教育性、消息或资料可信及评论公正。香港电台电视节目与其他电视台节目比较,受访者普遍认为,港台电视节目制作认真、比较另类、题材比较广泛,也不沉闷。

至于香港电台的互联网服务,经常或有时浏览港台网站的受访者,七成(71.5%)满意港台网页内容,他们主要为重温电台、电视节目、浏览新闻资料和网站其他内容等。

意见调查提供了一些量化的数据,而公众谘询会的目的便是要收集质化的资料,以拼凑出一个立体的意见图像,让港台能充份了解公众的需要,在未来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公众谘询会多元意见

香港电台一直游走于政府部门和公营广播机构之间,在港台未来发展方面,参与谘询会的各界人士就港台的体制、角色、使命、现行服务等提供了多元的意见。

*香港电台未来发展

在体制上,香港电台未来应否走公司化,成为谘询会其中一个焦点。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韬文认为:「(港台)公司化的条件,现在比什么时候都好,因为曾特首非常重视民意,而港台的调查报告中,市民都是普遍支持公司化的。」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钥机教授则认为:「关于港台角色问题,究竟大家是否同意她作为一个公营电台?抑或是维持一个政府部门?这是一个关键问题。」他建议多办一个谘询会去讨论。立法会议员杨森说:「我鼓励香港电台走向公司化∶∶反映时弊,促进文化、教育资讯及政治发展,监察政府,这个定位是很重要的。」

城市大学公开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虽然认为公司化可能是一条出路,但也担心会对员工造成不利影响。不过,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学院副教授刘佩琼则持相反意见,她认为:「香港电台应该解除多年来公司化的心结,在现有制度下发挥至最好。」她建议港台应从传递现代化资讯与知识,发展相关产品方面着力。有与会者也提出成立类似立案法团形式的组织,营运港台。

立法会议员单仲偕认为公司化是一个长远的课题,当务之急是香港电台的搬迁事宜。面对廿一世纪挑战,港台不应以土炮设备来制作节目,他指出:「港台电脑不足、电力不足、设施陈旧,但(港台所处)这几幅地的价钱都较贵,可能要几十亿,足够港台搬迁至将军澳,将所有设施重新装备,应付数码广播的来临。」

对于港台角色,镜报社长徐四民强调:「香港电台的广播方针应该代表中央政府,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老板应该是中国,如果电台没有国家观念,这个是什么电台?」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讲座教授朱立则提出,港台节目应由人民的角度去考虑,不是由政府角度考虑。香港电台不论叫什么名字、什么架构,都不要忘记人民,这点是很重要的。立法会议员刘慧卿表示:「希望有一个以独立、编辑自主的公营广播政策运作的的公营机构,不希望港台成为一个宣传机器。」

*电视服务

在电视服务环节中,与会者普遍支持香港电台能成立一条独立电视频道。关于电视节目类型方面,与会者提出港台该多制作关注弱势社群,如草根、弱势人士的节目、年青人的资讯节目,以及让年青人谈政论政的节目。

文化艺术节目方面,有意见认为,微观的文化表演资讯、舞台剧等都应进一步加强。港台的外判计划得到不少赞赏,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院的邵家臻更希望港台能提供平台,供独立创作人播放作品。

最近通识教育成为教育界一项备受关注的议题,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认为:「最有潜质做这件事(通识教育平台)的是香港电台,现在有第一台的资讯服务,也有教育电视,也有电视部,可以做一个重新的组合,这正正就是你们的强项。」

*电台服务

在讨论电台服务一节,与会者提出广泛且具体的意见,包括对主持的看法、频道接收、节目编排、节目类型,以至不同频道的定位等意见,当中涵盖家长教育、公众健康教育、体育、儿童节目、辅导性节目、环保方面等。正如助理广播处长(电台)戴健文总结时指出,广泛的意见,正好体会香港电台的多元性,也说明港台节目的多元化。

在英语服务方面,有意见提出希望把第三台及第四台的节目带进学校,也有人赞赏港台英语节目The Works (艺坊);亦有建议可增加为年青人、在囚人士等制作的英语节目。对喜爱古典音乐的与会者来说,如能有额外频道,分别提供广东话及英语的古典音乐,将是他们所乐见。

*互联网服务

谘询会的最后部份集中听取公众对香港电台互联网服务的意见。有意见称许港台发展的语文网站,建议进一步把语文内容转变为资源,再在网上建立互动群体,为语文内容增值。但亦有意见认为港台网站缺乏宣传,导致「有材料,但不播出」,希望港台以开阔思维,继续带领传播媒体网站新潮流。

在网上重温方面,有意见认为港台网站提供一年节目重温服务不足够,建议港台将所有节目放于网上,或把一些对香港政治或历史有重要性的电台或电视节目长期保留在网上经典重温频道,方便公众浏览欣赏及作学术研究之用。

总结

这次公众谘询会收集的意见,对香港电台是非常宝贵的,我们衷心向所有当日出席的人士致谢,感谢你们宝贵的时间及独特的见解,我们会细读每一个意见,积极改善,希望香港电台继续是「香港人的电台」。


(*公众谘询会摘要及「公众对香港电台印象调查」结果已上载于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亦可网上重温收看当日谘询会过程: http://www.rthk.org.hk/special/consultation2005/)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