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三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5-11-15
无线电视的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连续取得佳绩。
今年第三季度的欣赏指数调查显示,本地电视节目的整体成绩终于扭转之前两季的跌势录得显著回升,当中以有线电视的欣赏指数获得最大的升幅(1.89分),而在最高欣赏指数的二十大节目之中,亦首次占有七个,成绩有目共睹。不过,部份位列前茅的节目认知率颇低,日后可能需要增加抽样数目以减低误差。至于三甲位置,仍然属于长期制作的优质时事节目,并跟第二季的结果同出一彻,依次为无线的《星期日/二档案》、《新闻透视》和港台的《铿锵集》,这些节目似乎已在观众心目中成功建立一个「超级品牌」形象。另外,跟随整体走势,所有节目类型的欣赏指数亦报捷,升幅介乎0.92分(时事及公共事务)至1.60分(娱乐)。还值得留意的是,今季推出的不少新节目如《小时候》、《我们都是父母》、《小伙子.大搅作》及《专之骄子Ⅱ》等等皆获得观众的青睐,制作人的创意值得特别嘉许。

调查模式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港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有线)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现有十二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自一九九九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是次调查季度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在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间于无线翡翠台、亚视本港台及有线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自二零零二年起,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另外,由于调查名单的节目数量有陆续增加的趋势,由二零零四年第三阶段开始,如经常制作节目的总数超出限额,各电视台的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即制作越多,删减数量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删减方法。

本阶段纳入调查的本地经常节目(即连续两个阶段播放至少四次的节目)总数为九十四个,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窗外有蓝天》、无线提名的《继续无敌奖门人不败之谜》、亚视提名的《二零零五亚洲先生竞选》与及有线提名的《解构人体》。因此,最后的调查名单合共九十八个节目,当中无线占三十二个、有线占廿九个、亚视占廿二个及港台占十五个。调查于二零零五年十月五日至十九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二千零八十九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六十五点四个百份比。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一千个以上。故此,各个百份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而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46 分。

调查结果

「二零零五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三阶段的结果显示,九十八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49分,较上一季大幅上升1.31分;而最新平均认知率为27.4%,较上季轻微下降0.7%。本阶段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顺序为:

一.星期日档案/星期二档案(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新闻透视 (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铿锵集 (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解构人体 (有线/资讯)
五.有线新闻 (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小时候 (港台/娱乐)
七.我们都是父母 (有线/ 资讯)
八.创富早餐 (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九.时事追击 (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三年零八个月 (亚视/资讯)
十一.警讯 (港台/资讯)
十二.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三.时事点睇 (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四.小伙子.大搅作 (港台/娱乐)
十五.有线财经 (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六.专之骄子Ⅱ(港台/资讯)
十七.六十年.忘不了 (无线/资讯)
十八.我的野蛮奶奶 (无线/娱乐)
十九.医学神探 (港台/娱乐)
二十.Cable 早晨 (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当中,由有线电视制作的节目占七个、香港电台制作占六个,无线制作的节目占五个,余下两个则为亚洲电视的制作。节目类型方面,半数(即十个)乃「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六个为「资讯」节目,而有四个「娱乐」节目能晋身二十大。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香港电台以72.56分继续居首位,有线电视今季以70.84分排行第二,无Y电视以68.17分位居第三,而亚洲电视的平均欣赏指数则为67.55分。与上一季度比较,所有电视台的整体成绩均录得不同程度的升幅,依次为0.83分(港台)、1.89分(有线)、1.47分(无线)及0.58分(亚视)。至于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乃港台的《铿锵集》、有线的《解构人体》、无线的《星期日/ 二档案》与及亚视的《时事追击》。除《解构人体》外,其他皆为与香港发展息息相关的新闻时事节目,也是长期高踞二十大前列位置的优秀制作;而「解构人体」则为有线今季自选入调查名单的新制作,能够超越一贯由新闻节目主导的重要位置,相信在节目主题吸引之余,强大的宣传活动及推广亦应记一功。

至于三个节目类型的整体表现方面,一如已往,本阶段被评的二十个「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表现最佳,其总平均欣赏指数高达72.15分,较上一季录得0.92分的升幅。表现第二佳的「资讯」类型节目,其三十四个制作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69.40分,与第二季比较亦显著上升1.36分。最后的是四十个「娱乐」节目,其总平均欣赏指数67.98分,整体升幅高达1.60分,为三个类型中最大,今季的表表者计有港台的《小时候》、《小伙子.大搅作》、《医学神探》与及无线的《我的野蛮奶奶》。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