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三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6-11-14
有线电视节目《智趣大本营》的认知率虽偏低,但高踞今季欣赏指数调查第二位。
  二零零六年第三季度的欣赏指数调查发现,有颇多「新面孔」及「非主流」节目能晋身二十大。除长期优秀节目如《新闻透视》、《铿锵集》、《有线新闻》、《无綫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星期二档案》继续获得本地观众青睐之外,其余入围的大部份制作也并非「常客」,当中包括香港电台的新制作《禁毒档案》、《华人青年演艺家系列》和《百年留学》;同时亦有多达七个有线制作的节目,分别计有新登场的《智趣大本营》(但认知率只有少于3%,即1,000人只有不足30个曾收看该节目并作出评分)、《Cable 早晨》、《有线财经》、《活得很滋味》、《我们都是父母》及《拉近文化》,情况较为特别。此外,在调查周期内曾掀起城中热话的娱乐节目《美女厨房》及《15/16》则未能在欣赏指数的成绩上再创佳话,可见收视率高的制作并非一定获得观众的高度欣赏。
  就整体九十九个被评节目的表现,欣赏指数较上一季轻微上升0.18分至69.35分,并重返第一季度的水平;而认知率则录得3%的显著跌幅,降至27%,当中以无綫及亚视节目的整体认知率跌幅较大,分别为4%及3%。此外,香港电台的总欣赏指数已连续上升两个季度,而有线及亚视的欣赏指数亦录得若干升幅,唯独无綫的两项指数皆呈跌势,成绩明显较第二季逊色,但仍较首季为佳。节目类型方面,整体表现最佳的依然是「时事及公共事务」,欣赏指数较上一季再上升0.09分至72.68分,认知率则下跌2%至30%;而「娱乐」节目的总欣赏指数及认知率则同时下跌(跌幅为0.19分及4%)。而今季三个节目类型中表现最出色的分别为无綫的《新闻透视》(时事)、港台的《禁毒档案》(资讯),以及有线的《智趣大本营》(娱乐)。

调查模式及节目范围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现有十二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至今已踏入第九个年头。自一九九九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是次调查季度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在二零零六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间于无綫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自二零零二年起,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另外,由于调查名单的节目数量有陆续增加的趋势,由二零零四年第三阶段开始,如经常制作节目的总数超出限额,各电视台的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即制作越多,删减数量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删减方法。
  在这个制度下,本阶段纳入调查的本地经常节目(即连续两个阶段播放至少四次的节目)总数为九十五个,另外加入香港电台的《传媒春秋》、无綫的《小脚板佛山东游记》、亚视的《香港厨神走天涯》与及有线的《有线财经创富论坛》。因此,最后的调查名单合共九十九个节目,当中无綫电视占三十个(30%)、亚洲电视占二十八个(28%)、有线电视占二十七个(27%)及香港电台占十四个(14%)。
  调查于二零零六年十月九至二十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121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六十一点五个百份比。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1,000个以上。故此,以次样本计,各个百份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而所有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33分。

第三阶段结果
  「二零零六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三阶段的结果显示,九十九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35分,较上一季轻微上升0.18分;而最新平均认知率则降至27%,跌幅为3%。本阶段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顺序为:
(一) 新闻透视(无綫/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 智趣大本营(有线/娱乐)
(三) 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 狮子山下(港台/娱乐)
(五) 有线新闻(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 禁毒档案(港台/资讯)
(七)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綫/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 警讯(港台/资讯)
(九) 星期二档案(无綫/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 华人青年演艺家系列(港台/资讯)
(十一) 时事追击(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二) Cable早晨(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三) 有线财经(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四) 活得很滋味(有线/娱乐)
(十五) 头条新闻 (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六) 香港早晨(无綫/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七) 我们都是父母(有线/娱乐)
(十八) 从香港出发(亚视/娱乐)
(十九) 拉近文化(有线/资讯)
(二十) 百年留学(港台/资讯)
  当中,由香港电台及有线电视制作的节目各占七个(后者较上一季大幅增加四个),无綫的制作占四个,而余下两个则为亚洲电视制作。至于节目类型方面,「时事及公共事务」依然占优,有十个;而「娱乐」及「资讯」类型节目则各占五个,表现不相伯仲。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香港电台以72.91分继续居首位,其次的是有线电视,其平均欣赏指数有70.73分,无Y电视以68.78分再次之,并以 1.9分之差抛离平均指数有66.86分的亚洲电视。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乃港台的《铿锵集》、有线的《智趣大本营》、无綫的《新闻透视》,与及亚视的《时事追击》。
  于三个节目类型的整体表现方面,一如已往,本阶段被评的二十四个「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表现最佳,其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2.68分。表现第二佳的「资讯」类型节目,其二十七个制作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69.93分。最后是占近半数的「娱乐」节目,其四十八个节目的总平均欣赏指数有67.36分。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