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一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7-05-11
  二零零七年第一季度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发现,二十大之中有多达十二个节目同为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的头二十位,而无Y电视的《向世界出发》、《最紧要正字》和《新闻透视》、香港电台的《铿锵集》、《香港故事》和有线电视的《有线新闻》,更是去年全年十优节目之一,可见欣赏指数的宣传成效以及品牌效应陆续浮现,第二辑的《向世界出发》可谓当中的表表者。与此同时,本阶段亦有两个电视台提名节目打入二十大,分别为排名第八位的《光影流情》(无Y/娱乐)」及第十七位的《非常平等任务》(港台/资讯)」,另有两个全新登场的节目亦获得观众的青睐,分别是《一家人》及《我要打胜障》,两者皆为香港电台新尝试的制作。

  就整体九十九个被评节目的表现,欣赏指数较上一季再上升0.11分至69.65分,数字由二零零六年第二季开始已连续上升三次,惟每次升幅轻微,故累积升幅只有0.48分;整体认知率亦同时上升1%至28%。节目类型方面,整体表现最佳的依然是「时事及公共事务」,但欣赏指数较上一季急跌1.86分至71.10分;相反,「娱乐」节目的欣赏指数升幅最大,较上次调查升1.34分至68.12分,排名第一位的《向世界出发》功不可没;「资讯」节目以70.25分继续位居第二,分数录得0.19分的轻微升幅。电视台方面,今季只有无Y电视录得0.78分的升幅至69.07分,其他电视台的平均欣赏指数则呈不同程度的跌势,当中以香港电台的变化较大(下跌0.82分至72.69分),但仍然紧守第一位。有线与上一阶段同样位居第二(69.74分),无Y(69.07分)与亚视(68.23分)的排名则互相对调,分别位列第三及第四。

调查模式及背景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港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Y)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有线)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现有十一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至今已踏入第十个年头。自一九九九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

  是次调查季度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在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期间于无Y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自二零零二年起,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另外,由于调查名单的节目数量有陆续增加的趋势,由二零零四年第三阶段开始,如经常制作节目的总数超出限额,各电视台的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即制作越多,删减数量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删减方法。

  在这个制度下,本阶段纳入调查的本地经常节目(即连续两个阶段播放至少四次的节目)总数为九十五个,另外加入港台的《非常平等任务》、无Y的《光影流情》、亚视的《区瑞强拥抱大自然》与及有线的《与特首茶聚论世情》。因此,最后的调查名单合共九十九个节目,当中无Y占三十六个(36%)、有线占二十六个(26%)、亚洲占二十一个(21%)及香港电台占十六个(16%)。

第一阶段结果分析

  调查于二零零七年四月十一至二十五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141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六十八点一个百份比。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1,000个以上。故此,以次样本计,各个百份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而所有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28分。

  「二零零七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一阶段的结果显示,九十九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65分,较上一季轻微上升0.11分;而最新平均认知率为28%,升幅为1%。
本阶段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顺序为:

(一) 《向世界出发》(无Y/娱乐)
(二) 《最紧要正字》(无Y/资讯)
(三) 《新闻透视》(无Y/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 《星期日档案》(无Y/时事及公共事务)
(五) 《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 《有线财经》(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七) 《警讯 》(港台/资讯)
(八) 《光影流情 》(无Y/娱乐)
(九) 《香港故事》(港台/资讯)
(十) 《父母学堂》(港台/资讯)
(十一) 《一家人》(港台/娱乐)
(十二)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Y/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三) 《有线新闻 》(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四)《活得很滋味》:一粒钟真人苏(有线/娱乐)
(十五)《我要打胜障》(港台/资讯)
(十六) 《财经即时睇》(有线/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七) 《非常平等任务》(港台/资讯)
(十八) 《香港早晨》(无Y/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九) 《活得很滋味》(有线/ 娱乐)
(二十) 《财经透视》(无Y/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十大之中由无Y电视制作的节目占八个,香港电台的制作有七个,有线电视制作的则占五个;而亚视今季表现最佳的节目为其《新闻/财经/天气报告》,凑巧位居二十一,因此并无制作跻身二十大。至于节目类型方面,「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占九个(较上一季大幅减少四个),「资讯」节目占六个(增加一个),而「娱乐」节目则占五个(增加三个),分布较去年第四季度平均。就整体九十九个被评节目而言,三个节目类型中最受观众欣赏的全为无Y的制作,分别为《新闻透视》(时事)、《最紧要正字》(资讯)与及《向世界出发》(娱乐)。而四台各自得分最高的节目乃港台的《铿锵集》」、有线的《有线财经》、无Y的《向世界出发》、与及亚视的《新闻/财经/天气报告》。

  屈指一算,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已经第十年负责进行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我们期望在未来一年能进一步发展欣赏指数调查的实用性和普及性,为即将来临的视播新纪元作好准备;并计划联同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的成员,在未来的日子仔细分析调查数据,以深入探讨节目的「品牌效应」和欣赏指数调查对业界的应用价值;同时希望可以跟内地以至其他地区的学者及传媒研究专家多作交流,从而替欣赏指数调查持续增值。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