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三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7-12-15
 
  在二零零七年第三季度欣赏指数调查结果发表的时候,特区政府和两间免费电视台已经公布了本港数码电视广播的细节,市民在年底开始将可享有更多免费电视频道,以及更高质素的画面和声效。与此同时,收费电视台亦不断扩展,可以预期,本地电视界在未来一年将会遇到很多新机遇及新挑战。

  有见及此,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会联同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成员,在未来积极探讨欣赏指数调查应走的方向。以本季度的调查为例,经顾问团投票决定,调查报告首次把电视节目观众认知度率5%以上或以下分开排列,作为探讨大众与小众节目分别的第一步,日后会继续检讨。以认知率5%或以下的电视节目计,今季首五位分别是:无《新闻透视》和《星期日/二档案》、有线《有线新闻》、港台《海底漫游》、以及有线《有线财经》,全部都是属于时事和资讯类型的节目。

  就整体九十九个被评节目的表现,欣赏指数在上一季稍为回落后再次回升,最新数字为69.65分,较零七年第二季上升了0.28分;整体认知率则连续第二个季度下跌至26.7%,跌幅为0.5%。节目类型方面,整体表现最佳的依然是「时事及公共事务」,欣赏指数较上一季再上升1.25分至73.13分,是今季升幅最大的节目类型。「资讯」节目以69.76分继续位居第二,「娱乐」节目以67.65的平均分再次之,较三个月前,两个类别同时录得略多于0.5分的升幅,但与「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总成绩亦有一段明显距离。电视台方面,四台的相对排名跟上两季完全没有改变,依次为香港电台、有线、无及亚视。除排行第三的无外(下跌0.18分至68.78分),其余三个电视台于今季的欣赏指数皆有进步,当中以亚视的变化最大(上升1.17分至68.49分),可惜仍要敬陪末座;而港台及有线的平均欣赏指数升幅分别为0.71(由71.65升至72.36分)及0.21分(由69.89升至70.10分)。与此同时,四个电视台的认知率全告下跌,当中尤以港台的跌幅最为显著(下降了4.6%至27.3%),其他电视台则录得由0.3%至2.4%不等的跌幅。

调查模式及制度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现有十一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自一九九九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

  是次调查季度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在二零零七年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期间于无翡翠台、亚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自零二年起,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另外,由于调查名单的节目数量有陆续增加的趋势,由零四年第三阶段开始,如经常制作节目的总数超出限额,各电视台的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即制作越多,删减数量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删减方法。及至零七年十一月,为了区分大众和小众节目,电视节目顾问团决定,自零七年第一季度开始,包括零七全年总结,所有在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中,认知率不足5%之电视节目,所得欣赏指数会分表列出和分开描述;零七年第一及第二季度的报告亦会因应此决定作出修改。

  在这个制度下,本阶段纳入调查的本地经常节目(即连续两个阶段播放至少四次的节目)总数为九十五个,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小城大气候》、无的《爱海洋.爱鲸鲨》、亚视的《阳光热浪嘉年华》与及有线的《2007香港儿童竞选大赛》。因此,最后的调查名单合共九十九个节目,当中无占三十一个(31%)、有线占三十个(30%)、亚视占二十三个(23%)及港台占十五个(15%)。

  调查于二零零七年十月二至十五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191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六十六个百份比。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一千个以上。故此,以次样本计,各个百份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而所有九十九个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53分。

第三阶段首廿大节目
  「2007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三阶段的结果显示,九十九个被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65分,较上季上升0.28分;而最新平均认知率为26.7%,减幅为0.5%。以认知率5%或以上的电视节目计,本阶段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顺序为:
(一) 新闻透视(无/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 星期日档案/星期二档案(无/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 有线新闻(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 海底漫游(港台/资讯)
(五) 有线财经(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 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七)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 廉政行动2007(无/娱乐)
(九) 天下父母经(港台/资讯)
(十) 警讯(港台/资讯)
(十一) 健康大道(港台/资讯)
(十二) 财经即时睇(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三) 香港早晨(无/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四) 爸爸闭翳(无/娱乐)
(十五) 心在香港(无/娱乐)
(十六)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 (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七) 童真无国界(港台/资讯)
(十八) 解密百年香港(亚视/资讯)
(十九) 爱海洋.爱鲸鲨(无/娱乐)
(二十) Cable早晨(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以上廿大之中,由无制作的节目占八个,港台制作的节目有六个,有线制作的占五个,而亚视制作的则占两个,分布较第二季度非常接近。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乃港台的《海底漫游》、有线的《2007香港儿童竞选大赛》、无《新闻透视》与及亚视的《新闻/财经/天气报告》。至于节目类型方面,二十大中「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占十个,「资讯」节目占六个,而「娱乐」节目则占四个。而三个节目类型中最受观众欣赏的制作,分别为无《新闻透视》(时事)、港台的《海底漫游》(资讯)与及无《廉政行动2007》(娱乐)。

  此外,如前文提及,若以包括认知率低于5%之电视节目计,本阶段欣赏指数首十位节目还包括:《2007香港儿童竞选大赛》及《智叔心灵档案》,其欣赏指数分别为78.2及76.8分,两者同为有线电视的制作,虽然因认知率偏低而须分开排列,但能获得有收看的电视观众的赞赏而取得好成绩,制作单位应感到高兴。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