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采访步步为营

2009-09-15
中央政策影响记者采访的宽紧度。
本港记者在乌鲁木齐采访期间被武警殴打。
  香港无綫电视记者林子豪和摄影师刘永全以及now宽频电视新闻摄影师林振威,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采访群众和平示威时,被多名武警殴打,用武力按在地上,双手反绑,期间,武警更曾拔枪指吓记者。这一幕幕匪夷所思、践踏采访自由、侮辱记者尊严和伤害记者人身安全的画面,让香港市民亲睹到中国内地采访的香港记者所面对的危险和困难。

中、港新闻理念差异
  对记者来说,把「记者当贼办」这一幕当然令人愤慨、不安、受辱及无奈,亦可以说是他们跑中国新闻以来面对各种阻挠采访的极致。而实际上,中国线新闻记者面对的阻挠,形形色色,有来自民间,有来自官方,更有来自假办民间的政府人员,不一而足。

  这一切,源于香港和内地对新闻理念和新闻工作者角色扮演的不同理解、对新闻自由尊重程度的差异,以及各个利益集团违规维护利益的举措。

  中国视新闻传媒为人民喉舌,而执政共产党就是最能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所以传媒应听从执政党的指示进行报导。在这前提下,隐恶扬善是理所当然,偶有批评或披露黑暗面,也可能受着传媒背后的军政商集团操弄。

  在香港,新闻传媒接受的,是西方传统新闻观,从业员秉持其职责是市民的耳目,代表公众监察社会的运作和政府的工作,是行政、司法、立法三权以外的第四权。

五花八门的采访阻挠
  对中国官员或与当权派纠结的商界而言,香港传媒肩负的使命当然令他们如坐针毡,于是五花八门的阻挠便来了。

  先从今年二月颁布的《香港澳门记者在内地采访办法》谈起,该办法要求香港记者到内地采访前,要先到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申领全国记者协会发出的记者证。该证件容许记者在得到被访者同意的情况下,在该特定省份进行采访。一般情况下,证件还是很快发出的,但对采访突发新闻的记者来说,这一关卡已经够你瞧。究竟是拿起行李往机场或火车站跑,搏一搏不会在现场被逮着?还是先到西环等签证?端视有关新闻的严重性。再不然,便请已长驻内地的记者跑一趟,原则是要与政府官员斗快。若官员比记者先到一步,记者便可能要在距离事发现场一公里或更远的封锁线外采访了!

  可是,对于不受欢迎的媒体,则连下决定的机会也没有,因为这些媒体知道,它们的申请是不会被处理的:即使你的表格已传真到中联办,但对方不是说未收到你的表格,便是你根本找不着负责发证的官员!

  待得记者拿了证件,个别地方政府又会因应情况要你再办一个当地发出的采访证,经历九月初群众示威的新疆乌鲁木齐市政府和去年「五.一二」地震后的四川省政府,便先后制订这些要求。这时,每事问的香港记者已没好气跟对方争拗,为什么申请了全国记协发出的采访证还要再申请?老老实实地填写表格,只望证件快快到手,好展开采访工作。

  可是,这也不保证记者的正常采访工作不受阻挠。先是中央政策这大气候便会影响官员处理记者采访的宽紧度,今年是中国国庆六十周年的「维稳年」,一切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报导都会受到控制,中宣部会按时向内地媒体发出指令,要求某些新闻只可用官方新华社的「通稿」,以便统一口径。中缅边境城市果敢八月发生军事冲突,大批缅甸人民逃到中国的新闻处理便是一个例子,而境外传媒亦禁止进入中国方面的难民营采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记者明白,采访工作更加要步步为营。

  其次是要面对地方政府或利益集团的阻挠,这才让记者大为头痛。由于记者披露的,可能涉及地方官员或集团的个人利益,阻挠力度当然比执行中央政策大得多,所用方法可谓层出不穷,最常见的,是用手阻挡拍摄镜头或驱赶记者离开现场,但有些「土法」也真的令人大开眼界:放狗咬记者,连新华社记者都曾经此苦;雇用人员殴打记者;全程跟在记者身后「保护」,实质是让被访者「小心说话」;借口执行公务或指记者违规采访而带走记者,然后强迫记者交出采访资料才予以释放;以恫吓方式令市民不敢跟记者谈话,个别情况下,有接载记者采访的计程车司机也曾收过警告。

  有些不法事业已发展为整条乡村的事业,像记者这样的外来人士很易被分辨出来,采访更是难上加难。还记得潮汕一带有村落专门制作伪钞,记者进村不久便被发现,被要求离开,记者其后靠邻村村民帮忙,才能入村一窥全豹。 不过,有些时候,当地市民又是记者的救命恩人。「六四事件」期间,曾发生北京市民保护记者安全的个案,而在去年「五 .一二」川震期间,有记者到青川木鱼镇采访逝世灾民集体埋葬的情况,但这村外人走上山头不久便被发现,很快被公安跟上及强行带走,记者正在担心采访资料不保和人身安全之际,突然有一批家长跑出来拉着公安诉冤,另外闪出两辆电单车把记者拉上车开走,把他们送到可以乘坐计程车离开的地方。

  至于事态严重,则莫如今年八月,now宽频电视记者黄嘉瑜被四川省公安诬陷涉嫌藏毒而阻挠她到法庭采访谭作人受审,以触犯刑律来阻止记者采访,笔者亦是首次听闻。身为公安,公然知法犯法,目的只是阻挠记者采访,若此,又怎能叫公众信任这些制服人士?!

  记者自保之道,惟有强烈要求对方依法办事,包括搜查时要求对方出示证件、搜查批文、并在当事人或第三者在场的情况下方可进行。有中国线记者向笔者表示,某天经深圳进入内地时,被海关要求搜查行李,但不许他在场观察,该名记者坚拒,双方发生推撞,后来被指妨碍公务。他说,有关指控当然对他不利,但总比让人栽赃好。

新闻自由停滞不前
  行文至此,笔者不禁感叹,中国的新闻自由怎么好像停滞不前甚或有所倒退?犹记得二十多年前到内地采访时,虽然禁例多多,但只要记者肯闯肯试,抢新闻、找真相的空间还是存在的,尤其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至「六四事件」发生前;随着国家经济发展,采访更加规范化,采访禁区更多,而阻挠采访的手法虽然已经较为「斯文」,但性质不变,就是要压制新闻自由。

  可喜的是,随着互联网发达,一些不公义的事件被网民迅速披露,算是对新闻不自由的中国,起了一定的推动开放作用。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背后

吕秉权
2018-10-22

警队与社交媒体

黄子健、马伟杰
2017-05-08

假新闻 Vs 新闻自由

彭家发
2017-04-13

未有科技局前的日子

莫乃光
2012-11-13

香港网游产业的数点建议

冯应谦
201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