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背后

2018-10-22

  在刚过去的十月中旬,香港传媒高层再组成访京团,与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以及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会面。其中,与中宣部的会面特别引人关注。引人关注的理由主要有两点,第一,是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团长萧世和引述中宣部长黄坤明某针对香港的言论出现两个版本,引起不少议论。第二,中共中央宣传部是党的部门,统管党内宣传机器,本身并不对港。这次的会面由中宣部担纲,是否意味「党管一切」的方针已覆盖到香港传媒?

  先谈第一点,有关言论引述的风波,是在会见中宣部长黄坤明后,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团长萧世和在接受香港传媒采访时说 : 黄坤明「希望香港媒体,不要成为一个干扰内地嘅政治基地」。可是,这报道在主流电子传媒只短暂出现之后便集体消失,有电视台连现场讲话的片段都删除了,引起记者协会极度关注。

  其实,有关香港的「基地论」北京一直有针对香港整体而言,但从来无指明香港媒体。例如,1987年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接见香港基本法草委时就说「要把香港变成一个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对大陆的基地怎么办?那就非干预不行」。「六四」后,时任总理李鹏在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出「我们要警惕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港澳作为颠覆中央政府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基地。」

  此外,前港澳办主任姬鹏飞、前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曾经分别指香港是「颠覆中央政府的基地」和反共的「前哨基地」。以上北京对香港的「基地论」从无缩窄至只是针对香港传媒,香港传媒到底要有多大能耐,中央政府到底要何等脆弱,才能足以让香港传媒干扰甚至颠覆?

  之后,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团长萧世和书面澄清中宣部长黄坤明的言论,由「希望香港媒体,不要成为一个干扰内地嘅政治基地」变成「要防止外部势力把香港变成对内地进行干预破坏的基地。」论调并不针对香港传媒,只是基本维持北京的有关口径。不过这种「基地论」又再出现,相信北京将会采取各种方法,去防止受到香港的「干预破坏」。

  第二,访京团另一点值得关注的,是由中宣部部长担纲接见,而并非好像以往的安排,由国家副主席、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等主力会见。中宣部是统管党内宣传的部门,以往香港媒体的会见多为拜会式或接待「爱国」媒体为主,鲜有像今次由中宣部长对港媒发表超时讲话。

  中宣部长黄坤明由福建到浙江的工作,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政这两个省分时有高度的重叠。十八大之后一年,黄坤明由杭州调升中央做中宣部副部长,十九大更获直接提拔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主管中宣部。今次中宣部对接香港传媒,并发出指示「党管一切」、「党媒姓党」的方针到底会否影响香港?相信大家要拭目以待 。

*摘录自2018年10月22日《左右红蓝绿》:
http://www.rthk.hk/tv/dtt31/programme/pentaprismII/episode/530171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假新闻 Vs 新闻自由

彭家发
2017-04-13

传媒有防止自杀的能量

柯达群
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