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三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9-12-14
  二零零九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第三季度调查的结果显示,三甲位置分别由香港电台的《铿锵集》、《毒海浮生》及无綫的《星期日档案》夺得,属意料之内。与此同时,二十大之中有三个节目与中共建国六十周年有关,包括亚视制作的《大阅兵》、港台的《六十年来|以邻为伴》以及无綫的《六十年家国》,观众对建国大业的情怀可见一斑。另外,今季亦有两个短小精杆型节目上榜,分别为无綫的《霎时感动》,和港台的《文化长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两者的口碑皆不俗。至于观众对各电视台新闻财经报导节目的整体欣赏指数,最新的排名依次为有线、无綫、now、亚视、和香港宽频。根据过去三个季度的数据显示,now的新闻财经报导节目,整体评分一直缓缓上升;而有线、无綫、亚视和香港宽频的新闻财经报导节目则有所下跌,当中又以无綫的累积跌幅最大,似乎早前引起大众关注的「是但事件」对各新闻台的形象仍有所影响。

调查背景与方法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大致上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 (现有十位成员) 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至今已踏入第十二个年头。自九九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是次调查季度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在二零零九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期间于无綫翡翠台、亚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直播、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

  自二零零二至零八年期间,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于零七年十一月,为了区分大众和小众节目,电视节目顾问团决定,自零七年第一季度开始,包括全年总结,所有在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中,认知率不足5%之电视节目,所得欣赏指数会分表列出和分开描述。及至零九年,顾问团通过对调查设计作出以下的微调:于每个季度的调查中,预留八十个节目名额予经常性的本地制作节目,但不包括新闻财经报导节目,各电视台的名额平均分配,即香港电台、无綫电视、亚洲电视及有线电视各占廿个名额,并透过电视台各自提名的方法建立最后调查名单。节目长短和次数不限,唯一条件是节目必须为本地制作,以及在有关调查阶段内播映起码一次。

  与此同时,每个季度的调查会预留四个节目名额予两间免费电视台的新闻财经报导节目,另外预留最多八个节目名额予四间收费电视台(即有线、now、无綫收费电视及香港宽频电视)的新闻财经报导节目。由于收费电视台的认知率普遍较低,为扩大有效的样本数目,其新闻财经节目会同时出现在两组问卷中。至于何谓「新闻财经报导节目」?研究组暂将之定义为以主播形式报导之新闻财经新闻的节目,清谈形式、专题探讨、专家分析等类型则不计,而新闻财经报导节目与其他类型节目所得的欣赏指数亦会于报告中分开列出和描述。若个别电视台未能尽用每季的名额,余数可拨作其他「意见问题」或试查题目,以探讨有关业界发展等专题性项目。此外,如有个别电视台未能在欣赏指数顾问团指定的日期前提交入选节目名单,顾问团中非电视台的代表,将以等额投票方法,替有关电视台选出其入选节目名单。倘若出现同票或其他特殊情况,则交由研究机构以随机抽签方法解决。

  根据零九年第一阶段调查的试查结果,顾问团认为电视观众对各电视台新闻财经报导节目的整体评分较有参考价值,因此决定删除个别新闻财经报导节目的评分题目。按上述方法,本年度第三阶段的调查名单所包括的非新闻财经报导节目总数为八十个:香港电台、无綫电视、亚洲电视及有线电视各占二十个。另外,调查中亦预留了八个节目配额以探讨本地观众对各电视台的新闻财经报导节目之整体评分(包括两间免费电视台:无綫电视及亚洲电视,各占用一个节目配额;及三间收费电视台:有线电视、now宽频电视及香港宽频电视,各占用两个节目配额)。

第三阶段调查结果
  调查于二零零九年十月十二至二十七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134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75.5%。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同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一千个以上。故此,以次样本计,各个百份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而八十个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53分。

  第三阶段的「2009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结果显示,被评分的八十个非新闻财经报导节目所获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8.93分,较上阶段下跌了0.62分,平均认知率为28.1%,升幅为0.8%。以认知率5%或以上的非新闻财经报导节目计,本阶段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顺序为:

  (一) *铿锵集 (港台)
  (二) 毒海浮生 (港台)
  (三) *星期日档案 (无綫)
  (四) 海底漫游 (港台)
  (五) 新闻透视 (无綫)
  (六) *天下父母心 (港台)
  (七) 癌变解码 (港台)
  (八) 流金颂 (港台)
  (九) 霎时感动 (无綫)
  (十) 方草寻源V (亚视)
  (十一) *警讯 (港台)
  (十二) *神州穿梭 (有线)
  (十三) 大阅兵 (亚视)
  (十四) *头条新闻 (港台)
  (十五) 六十年来 ─ 以邻为伴 (港台)
  (十六) 文化长河 ─ 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 (港台)
  (十七) *时事追击 (亚视)
  (十八) 穷富翁大作战 (港台)
  (十九) 六十年家国 (无綫)
  (二十) 时事宽频(有线)
  * 零九年第二阶段二十大节目之一,共七个

  首二十位非新闻财经报导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为74.34分,当中香港电台制作的节目占十一个,成绩卓越;而无綫电视、亚洲电视及有线电视制作的节目分别有四、三及两个。至于四台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为港台的《铿锵集》、有线的《书展肉搏战》、无綫的《星期日档案》及亚洲电视的《方草寻源V》。

  此外,于被评分的八十个非新闻财经报导节目中,包括认知率低于5%之节目,本阶段欣赏指数首二十位的节目还包括有线的《书展肉搏战》及《1963 – 梳打埠的年华》,两个节目的欣赏指数同为73.7分。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香港电台以72.50分继续居首位,其次的是有线电视,其平均欣赏指数有69.02分,无綫电视以67.37分再次之,并以0.56分之差抛离平均只有66.81分的亚洲电视。

  详细结果可参阅:http://www.rthk.org.hk/special/tvai/2009/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