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作小知识 (舞狮龙头篇)
01. 传统狮和马拉狮

传统的醒狮多以历史人物为蓝本:刘备、关公、张飞为主。而颜色配搭亦以相关人物的性格来配衬,一般来说黄色代表刘备、红黑代表关公而黑白代表张飞。以往用料上乘,造工精美,讲求耐用,因此较重身而价钱贵。现在越来越多人采用马拉狮,因为它较轻身、价钱便宜,而颜色、款式变化多样,适合不同场合及节庆使用。

02. 做狮头最繁忙的月份 全年均十分繁忙。特别是农历新年及庙诞多的季节。例如:新界区的洪圣爷诞、区诞及打醮等。而最少做狮的月份是七月。
03. 什么是采青 传统「采青」有反清复明的说法,「青」代表清朝,「采」有拿掉的意思。现在采青多喻意为龙精虎猛、生意兴隆的象征。「采青」所用的「青」多以生菜为主,与音相近,有生财之意。
04. 点睛是什么

点睛的含义有为醒狮富予生命的象征。一般由长辈执行点睛,以红色的朱砂在左眼、右眼、脷、额头、角及尾部上色。以往多用朱砂,现以红色颜料代替。

05.造狮时最花时间的部份 据扎作师傅所说「写」这个部骤较费时,上颜色及画花绒十分讲究师傅的手工及耐性。
06.龙的长度

龙一般多有九至十节,以七人舞动;而最长的可以高达百节,称为「巨龙」。

07. 丧事用的狮

丧礼上也会有人聘请人舞师(大多是社会地位高的人)。狮身一般以黑白灰为主。而舞者则多穿着舞衣为主,仪式结束后狮头及舞衣一并火化。舞师的动作有别于喜庆,丧狮会做出跪拜等哀怨动作,以拜别逝去的长辈。

08. 龙珠的作用

龙珠的用处是引领龙头前进。除了有龙珠外,有些舞龙的场合亦会有日月牌、凤等同行。

09. 狮头上的角

有竹笋角 (尖顶、佛山装)、拳角(拳头、鹤山装)、亦有鹰角(鹰头)、龙角、山鷄角及象拔角。

10. 一个狮头有多重 一般为3-5磅,以往也有10多斤的狮头,但现在已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