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之推不言禄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收看全篇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2段 原文

推其母曰:「 词解求之?以死谁词解?」对曰:「词解而效之,罪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其母曰:「亦使知之,若何?」对曰:「言,身之文也。身将隐,焉用词解之?是求显也。」其母曰:「能如是乎?与汝偕隐。」遂隐而死。

译文

介之推的母亲说∶「你何不也去求取赏赐呢?如果因此而气死,可以怨谁呢?」介之推回答说∶「明知错误而去效法,罪过更加严重。而且我已经口出怨言,就更不应吃国君的俸禄。」他的母亲说∶「那也应该让国君知道此事,你认为如何呢?」介之推说∶「说话就像身上的花纹一样,可以起美化的作用,我将要退隐了,又何须再美化自己?这样做只是为了追求荣耀和名望。」他的母亲说∶「你真的能够这样做吗?那我和你一起隐居。」母子二人于是隐居于山野至死。

 

其他段落:第1段 第2段 第3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