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亭集序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永和九年词解,岁在癸丑,暮春之初词解,会于会稽词解山阴之兰亭词解修禊词解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词解。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词解。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词解和畅词解,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词解,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译文

永和九年,正是癸丑之年,暮春三月初,我们聚会在会稽郡山阴县的兰亭,为的是举行修褉。很多名流贤者都来到这里,老少会聚一起。这儿有高峻的山岭、茂密的树林、修高的竹子,又有清澈和湍急的流水,辉映环绕在亭子的两旁。我们把水引来作为浮泛酒杯的弯曲水道,大家列坐在水道旁,虽然没有音乐伴奏的盛况,但是一面饮酒,一面赋诗,也足够痛快地表现内心感情。这一天天色晴朗,空气清新,和风温煦舒畅,吹得人很畅快。抬头仰望天地的宽阔,俯首低看万物的繁多,让眼睛随处观赏,让心神随处奔跑,尽情地享受所见所闻的欢娱,确实是快乐啊!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