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错论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2段 原文

天下治平,无故而发大难之端,吾发之,吾能收之,然后有辞于天下。事至而循循焉词解欲去之,使他人任其责,则天下之祸,必集于我。昔者晁错词解尽忠为汉,谋弱山东之诸侯。山东诸侯并起,以诛错为名;而天子不之察,以错为之说。天下悲错之以忠而受祸,不知错有以取之也。

译文

天下太平安稳,如果我无故触发起灾难的事端,我应当能收拾它,然后才可向天下人交待。如果事到临头,自己却想避开它,让别人承担责任,那么天下的祸患,一定会集中在我一个人身上。从前,晁错尽忠于汉朝,想办法削弱山东各诸侯国的势力。山东诸侯一同起兵,以杀晁错为名;而皇帝不加细察,杀了晁错来说服诸侯退兵。人们都悲痛晁错因尽忠而受祸,却不知道晁错有自取其祸的错处。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