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诗曹植(魏‧五言绝句)

煮豆豆萁
豆在中泣:
「本是同根生
太急!」
插图
诵读:钟伟明

语译

烧着豆杆煮豆子,豆子伤心地在锅里哭:「豆杆啊豆杆,我们本来在同一个根上生长,为什么你急于要把我逼死呢!」

赏析

这首诗出自《世说新语‧文学》,曹植的诗集并没有收录,是否曹植所作,许多人都表示怀疑。但是,这首诗反映曹氏兄弟之间的矛盾关系,确实非常真切,是历代传诵的佳作。这首诗出色地运用了比喻,显浅易明而又形象生动,深刻地讽刺了曹丕对兄弟相逼之甚。全诗写得次第分明:首两句采用拟人法进行描写,一「燃」一「泣」写出「萁」、「豆」的尖锐矛盾,以及豆萁对豆子的残酷迫害。末两句直抒胸臆,感情十分沉重。诗中的「汁」、「泣」、「急」一韵到底,且都是音节急促的入声,表现了作者激愤的心情。「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两句,千百年来已成为人们劝戒避免兄弟自相残杀的普遍用语,说明此诗在人民中流传极广。

作者生平

曹植 (公元一九二年至二三二年),字子建,曹操子,曹丕弟。在曹操军旅中长大。建安十六年封平原侯,十九年徙封临淄侯。天资聪敏,倍受父宠,几为太子,因放纵任性,而渐失宠。曹丕称帝后,受猜忌,屡次贬爵徙封。明帝曹睿即位后,几次上疏请求任用,均遭拒绝。十一年中,孤独困顿,同于软禁,终抑郁而死。死后諡「思」,因终封陈地,世称「陈思王」。曹植的诗流传约八十首,抒情、说理、写景、赠答各种题材俱备,并以五言为主,大都词采华茂,语言精炼,情感热烈,慷慨动人。赋和散文也有佳作。清丁晏有《曹集诠评》,近人黄节有《曹子建诗注》,今人赵幼文有《曹植集校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