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菊花黄巢(唐‧七言绝句)

飒飒西风满院栽,
寒香冷蝶难来。
他年我若为青帝
报与桃花一处开。
插图
诵读:钟伟明

语译

秋天,菊花种满在院子里,寒冷的秋风令花朵孤单地开了,蜜蜂没有来采蜜,连蝴蝶也没有在花间飞舞。假若我是花神,一定要让菊花和桃花一样,在美丽温暖的春天里盛放。

赏析

这是一首托物言志的诗。诗人一反封建时代士大夫的情调,赋与一种新的命意:傲霜的菊花,开在寒冷的秋天,可惜这时蝴蝶已死,不能飞来,徒然辜负了菊花的美丽芳香;因此诗人要重新安排菊花开放的时令。诗人在诗中暗寓对现存政治秩序的不满和力图改变唐王朝的封建统治的心情。

作者生平

黄巢 (生卒年不详),曹州冤句 (今山东荷泽) 人,唐末农民起义领袖。举进士不第,公元 八七五年率领数千人在曹州起义,后继王仙芝被推为领袖,称冲天大将军。公元八八一年攻破唐朝京都长安,建立农民政权,国号大齐。但由于没有建立较稳固的根据地和未乘胜追歼残余势力,使敌人得以反扑。后因弹尽粮绝,被迫撤出长安,转战山东,最后在泰山狼虎谷战败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