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都城南庄崔护(唐‧七言绝句)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春风。
插图
诵读:钟伟明

语译

去年的今天,姑娘就站在这扇门里的桃树边上,笑脸比鲜红的桃花更加美丽。如今不知姑娘去了哪里,只剩下桃花依旧在春风中盛开。

赏析

这是一首情意真挚的抒情诗。崔护考进士落第,清明节独游长安城郊南庄,走到一处桃花盛开的农家门前,一位秀美的姑娘出来热情出来接待了他,彼此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第二年清明节再来时,院门紧闭,姑娘不知在何处,只有桃花依旧迎着春风盛开,情态增人惆怅。这首诗中,诗人设置了两个场景,「寻春遇艳」与「重寻不遇」,虽然场景相同,却是物是人非。这诗以「人面桃花,物是人非」这个看似简单的人生经历,道出了千万人都曾有过的共同生活体验,为诗人赢得不朽诗名。

作者生平

崔护 (生卒年不详),字殷功,蓝田 (今属陕西)人。贞元十二年登第。终岭南节度使。其诗风精练婉丽,语极清新。诗六首,皆是佳作,尤以《题都城南庄》流传最广,脍炙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