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中初夏司马光(宋‧七言绝句)

四月清和雨乍晴,
南山当户转分明。
更无柳絮因风起,
惟有葵花向日倾。
插图
诵读:钟伟明

语译

四月里的一天,雨停了,天色转晴,天气清新暖和;南山正对着屋门口,下雨后的青青山色显得份外显眼。春天走了,雪白的柳絮再没有被大风吹起,只剩下抬起头的向日葵朝向红红的太阳。

赏析

这首诗主要描写的内容是初夏的风光。诗人描写远景有南山,近景有葵花,虚景有柳絮,实景有南山和葵花。这些景物,互相映衬、烘托,形象鲜明,境界恬静,令人怡然陶醉在这初夏之景中。首两句虽写雨写晴,但侧重点在「分明」的情景上;后两句虽写柳树写葵花,但侧重点在「向日」的葵花上。由此可见,诗人对晴朗风物充满喜悦的心情,使上下文联系起来,形成一体。 

作者生平

司马光 (公元一零一九年至一零八六年),字君实,陕州夏县人。宝元元年进士,历仕仁、英、神、哲宗四朝。神宗元丰年间,撰《资治通鉴》二百九十四卷。哲宗立,拜尚书右仆射,在相位八月而卒。为北宋名臣与史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