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王维(唐‧五言绝句)

红豆南国
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
此物最相思。
插图
诵读:钟伟明

语译

春天到了,生长在南方的红豆树,生长出了多少枝叶?但愿你多采一些红豆,它会使你更加思念远方的朋友。

赏析

这是一首借红豆表达相思情意的咏物诗。首句交代了红豆的产地,联系诗的第三句「愿君多采撷」,暗示他所挂念的友人身处南国。第二句是诗人的发问,像是闲笔,其实意蕴丰富:一是随意亲切的问语,似与友人执手谈心;二是形象地写出红豆结果实于枝头的特点,既是对上句的补充,也是承上转下,使诗歌由「红豆」自然过渡到「采撷」;三是对红豆生长的关注,侧面表达了对南方友人的关心。诗人在末两句用了一个「多」字和「最」字,只围绕红豆来描写,不让感情直接表达出来,深得含蓄之妙。全诗以「此物最相思」作结,点出题意。末句「相思」与首句「红豆」相呼应,既能切合「相思子」之名,又含相思之情,一语双关。全诗一设问一祈愿,一气呵成,亲切如话,感情含蓄细腻,在当时已被谱成歌曲,广为传唱,为唐诗五绝之佳。

作者生平

王维 (约公元六九九年至七六一年),字摩诘,太原祁县 (今山西省祁县) 人,开元进士。自小多才多艺,能书善画,妙解音律,以画的造诣而论,成为南派之祖。早期诗作豪情慷慨,后期多写山水田园的景物。他的诗题材广泛,风格多样,艺术性很高,亦每露禅趣,因此世称「诗佛」。由于他在绘画、音乐、书法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故被誉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着有《王右丞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