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有效地向青少年宣扬健康饮食的讯息

2010-11-12


  过重和过胖为世界各地的青少年造成健康问题,香港青少年过胖的情况亦相当普遍,根据卫生署的报告显示,小学生过胖的比例,由1997/98年度的16%上升至2007/08年度的21%。香港浸会大学传播系于2007年进行一项名为「向青少年宣扬健康饮食」的研究显示,香港的青少年大多于派对上、出外用膳时或朋友一起时,会较常食用不健康的食物;同时,他们更认为家长及政府等较老师及朋辈们,更经常向他们提出要实行健康饮食。

  今年度,我们再次进行一个有关中学生实行健康饮食的研究,从而了解可如何更有效地向他们宣扬健康饮食的讯息;有关研究以计划行为理论(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为基础,尝试找出香港中学生对健康饮食的态度(attitude)、认知行为控制(perceived behavioral control)与主观规范(subjective norm)等因素,如何影响他们实行健康饮食;同时,这项研究亦尝试测试那一类广告呼吁模式较为中学生所接受;并且亦尝试探讨他们对不同体型的人有没有性格定型的倾向。

计划行为理论   
  有关研究于2010年3月以问卷调查形式进行,成功访问570名本地中一至中五学生。受访者表示他们经常实行健康饮食,结果显示超过6成香港中学生每星期至少3次有食早餐及进食一份水果及半碗蔬菜的健康饮食习惯。同时,香港中学生亦有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受访者中超过4成每星期至少3次食糖或薯片及饮汽水;食宵夜的情况却不十分普遍,超过8成的受访者每星期进食宵夜少于3次。   

  根据计划行为理论,计划行为受到对有关行为的态度、主观规范、主观行为控制及行为意图所影响,是次研究发现香港中学生对健康饮食的行为意图乃受到对健康饮食的态度、主观规范及主观行为控制的影响,调查显示中学生在健康饮食的态度上是正面的(平均值=3.4),主观规范和认知行为控制的得分亦相当高,平均值分别为3.3及3.2,他们的行为意图却是一般,中学生普遍认为健康饮食「有益」和「好」,但略嫌「沉闷」及「不享受」,中学生认为家庭及政府鼓励他们进行健康饮食,被访者认为自己有足够能力进行健康饮食,却未必有时间及定力,有约三分之一受访者打算在未来两星期内进行健康饮食。   

  调查测试了五个由研究机构设计,模拟由卫生署刊登的平面广告,尝试比较5种不同的广告呼吁模式,中学生们对5种不同的广告呼吁模式的喜欢程度没有明显的差别,但对5种不同的广告呼吁模式的有效程度则有明显分别,「新闻式呼吁」对中学生至为有效,相反,「受欢迎式呼吁」则被认为最没效用(见图1及表1)。   

  中学生认为新闻式呼吁有效,可能因为他们对健康饮食的资讯最感兴趣,而新闻式的广告能提供最多资讯,所以他们认为宣传效用最大。相反,其余的「恐吓式」、「成就式」、「受欢迎式」等宣传手法着重健康饮食的后果,例如宣称不健康饮食就会没有精神,或奉行健康饮食的人会更成功、更受欢迎等,中学生们却似乎并不认同。   

  调查亦访问中学生认为不同体型的人在性格方面是否不同。问卷向受访者分别展示一张正常体型的青少年人的照片,以及一张肥胖体型的青少年人的照片,体型正常的列明高度5呎3寸,体重99磅,体型肥胖的列明高度5呎3寸,体重180磅,然后再请受访者从12种性格特征中选出他们认为适用于相中人的性格特征(见表2)。被访者最多选择形容体型正常人士的性格特征为开心(72%)、多朋友(55%)及让人喜欢(54%)。最多选择形容体型肥胖人士的性格特征为无节制(68%)、懒惰(60%)及有自卑感(51%)。由此可见中学生对体型肥胖人士的性格定型十分严重。进一步分析,更发现男同学对肥胖人士的性格定型更为厉害,例如68%的男同学形容肥胖人士懒惰,而只有53%女同学认为如是。由此可见男同学对肥胖人士的评价更定型化(Stereotype)及标签化(Stigmatize),这是一项不容忽视的体型歧视倾向。   

  调查显示男同学较女同学箸重功能性(Industrial)的性格特征,如学校成绩和风趣等,而女同学则比较留意一些社交性(Sociable)的性格特征,如开心、关心别人、让人喜欢和漂亮等。

对香港政府的建议  
  研究显示主观行为控制可最有效估算青少年于健康饮食上的行为意图,宣传健康饮食时应着重于教育如何食得健康,藉以提升青少年行为管理的能力,政府及有关志愿机构可透互联网网站推广有关讯息,政府更应制定有明确目标的宣传方案,与愈见独立的青少年直接沟通。再者,健康饮食的公益广告应以加强如何使青少年人对健康饮食感到趣味为主,例如鼓励青少年人于社交网上分享健康食品、健康饮食的经验,以至推介健康的菜色及餐厅,并以新闻式的呼吁技术,更有效地推广有关讯息。   

  研究显示家长比政府、教师或朋辈更能影响青少年的饮食习惯,故家长应善用这种影响力,向子女灌输建康饮食的概念,家长们应多花时间与其子女讨论健康饮食的价值。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引致健康和社会问题,同时为家庭、医疗制度和经济带来不必要的负担。饮食均衡,才能享受丰盛人生。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植入式广告之规管探析

陈芳怡
2017-12-01

植入式广告之研究发展

陈芳怡
2017-09-25

网络时代,儿童对广告的认知

陈家华
黄安琪
2014-04-18

财经公关如何为企业建立信誉

陈家华
曾良伦
2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