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新闻媒体与网络行为调查

2011-08-12





  全港新闻媒体与网络行为调查 香港树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网络传播研究中心于六月份举行了「全港新闻媒体与网络行为调查」,目的旨在了解大众使用新闻媒体及网络行为的情况。

  研究中心于各大网站、网志、讨论区及社交群体等,搜寻个人电邮地址,经整理并删除重覆电邮地址,发出超过17,000封一次性的电邮邀请函,邀请公众人士参与回答网上问卷调查。为鼓励参与,市民填写问卷后即可参与每星期一次的抽奖。是次调查中,本中心最终共送出三部平板电脑iPad2。

  问卷于6月3日至6月21日期间,在网络传播研究中心网站刊出。调查结束当日,本中心共收到1657份完成问卷,经检阅资料合理性后,实得有效问卷为1607份。作答者中,男性有677名,女性有930名,年龄介乎16至26岁以下约占整体七成,26岁或以上约占整体三成。逾九成七的作答者表示于本港居住,逾八成表示自己的上网知识为一般或良好,九成八的作答者有三年或以上的上网经验。

  是次调查以网上问卷形式进行,共分为四部份。第一部份要求作答者对各个新闻媒体,包括报章、电台、电视台及新闻网站的使用率作评分,并为透过不同平台获取新闻资讯作独立回应;第二部份要求作答者对二十句有关使用新闻媒体的句子作评分;第三部份要求作答者对各个社交媒体,包括社交网站、博客网志、微博及论坛等的使用率作评分;第四部份要求作答者对各项网络活动使用率作评分。问卷调查的题目内容及形式,以二月份本研究中心进行的「新闻媒体与网络行为习惯调查」初步调查为蓝本,并经补充修订而成。

调查结果

  结果一:新闻媒体
  问卷要求作答者对各个新闻媒体,包括报章、电台、电视台及新闻网站的使用率作评分 (总表详列于附录),1为从不使用,10为最常使用。作答者需要对同一媒体但透过不同平台获取作独立回应,以《苹果日报》为例,作答者需要对「报纸阅读」、「网站—使用电脑进入」及「网站—使用手机或移动装置进入」三种使用情况逐一作答。每个媒体的「总使用率」是综合该媒体内各种工具及途径的总分,再取其平均数值而成。

  若转换成另一种方式,我们可以将传统新闻媒体及网络新闻媒体,两者头五位的使用率取平均值作比较。传统新闻媒体的头五位为 「无綫电视(电视)」、「头条日报(报纸)」、「AM730(报纸)」、「苹果日报(报纸)」及「都市日报(报纸)」。网络新闻媒体的头五位为: (1)「Yahoo新闻网站(使用电脑进入)」;(2)「无綫电视(tvb.com)(使用电脑进入)」;(3)「苹果日报 (网站)(使用电脑进入)」;(4)「Google 新闻网站(使用电脑进入)」及(5)「苹果日报(网站)(使用手机或移动装置进入)」。

  结果二:使用新闻媒体的原因
  调查要求作答者,对二十句有关使用新闻媒体的原因作评分,1为非常不同意,7为非常同意。有关原因基于本中心二月份所进行的初步调查为蓝本,并参考文献补充其完整性而成。根据回答问卷所得,所有原因的认同感平均值,介乎4.31至5.81之间。

  结果三:社交网络媒体
  调查要求作答者,对各个社交网络媒体,包括社交网站、博客网志、微博、相片影片分享、网络游戏,论坛等等,作使用率评分,1为从不使用,10为天天、常常使用。

  结果四:网络活动
  调查要求作答者,对各种网络活动的使用 率作评分,1为从不使用,10为天天、常常使用。

归纳出的趋势
  根据以上数据及分析,我们可以初步归纳出几点比较明显的趋势。包括:

  一‧【新闻媒体】:传统新闻媒体抢占网络渠道
  传统新闻媒体及网络新闻媒体的使用率十分接近,传统的为5.66分,网络新闻媒体略低一点,有5.29分。但网络媒体的内容其实亦源自传统媒体,其中一种为入门网站类(Portal Sites),以「Yahoo新闻」为例,其内容是由 《明报》、《星岛日报》、《经济日报》等传统新闻媒体提供,Yahoo新闻自身并没有采访团队。另一种是传统新闻媒体建立自己的网站,而其实差不多所有传统新闻媒体,包括报章、电台、电视台均已拥有自己的网络平台。但当我们比较传统媒体与其网站的使用率时,发现此情况中,大多数人比较依赖传统新闻媒体。传统新闻媒体使用率为5.66分,经电脑进入其网站的只有3.56分,这相信与习惯有一定关系。唯一相反的是《苹果日报》,其网站的使用率(5.66)比阅读报章(4.74)为高,这相信是受《苹果日报》在其网站加插「动新闻」及影片影响。「动新闻」以嬉笑怒骂、「盏鬼」的报道手法,并用动画辅以文字,交代新闻事件过程,更吸引大众,亦令读者更容易理解复杂的新闻故事。

  二‧【选取新闻媒体的原因】:「方便」、「容易明白」及「习惯」成主因
  在二十个有关选取新闻媒体的原因里,得到最高平均值是「方便」、「容易明白」及「习惯」。很多读者认为「方便」重要,使用率最高的「Yahoo新闻」正是例子,雅虎香港是不少港人电脑中的首页,「Yahoo新闻」的新闻标题在首页中显示,令用家不消数秒便掌握最新的新闻资讯。而若用「习惯」去解释,读者一旦把常去的网站设为首页;或把某电视台、电台设为预设频道;又或每天经过某地铁站而取得某份免费报章,则会因惯性而不轻易主动作出转变,习惯性地保持使用该媒体以获取新闻讯息。根据数据结果,除了《苹果日报》外,其余报章的网页使用率大多都比其阅读报章的少。这表示即使网上有免费的资讯提供,如没有吸引之处,读者宁愿沿用传统新闻媒体。而「容易明白」是另一主因,例子则有电视台利用文字、声音、影像及图片等多媒体资讯交代新闻事件,观众较为容易理解及接收。在竞争激烈的新闻媒体中,不论传统与网络新闻媒体,均需努力寻求突破,以满足读者这些方面的需要。

  三‧【社交媒体】:Facebook社交媒体之首微博未成气候
  Facebook的功能充分满足了使用者建立「社交网络」的目的。现时Facebook可以留言、上传相片、上传影片、写文章、成立群组等,可谓集博客、网上留言版及多媒体分享等平台于一身,形成一个虚拟社群 (Virtual Communities)。虽然外国流行使用推特 (Twitter),内地网民喜欢使用新浪或腾讯微博,但这潮流似乎仍未直接影响港人网络习惯。新浪微博 (2.97分) 或腾讯微博 (1.47分) 在社交媒体的使用率中五甲不入,位置比大型讨论区及博客网志为低,而推特 (Twitter) 亦只有1.86分。港人使用新浪或腾讯微博,大都是「关注」名人和艺人的最新动态,加上娱乐传媒多番报导,令不少人感兴趣以窥探一下。不过相比于Facebook,微博的作用却被比下去,Facebook是用作维系身边朋友的感情,比了解「明星」来得实在和重要。而推特 (Twitter) 的本港用家似乎不多,而且内容大多是外国的资讯,因此未能吸引港人。

  四‧【网络活动】:电邮活动频仍 网络新闻重要
  首先,浏览网页为最常网络活动,这比较容易理解。其次,收、发电邮的使用率评分分别为9.11及7.80分,作答者几乎每天、常常使用电邮服务。虽然有指电子邮件的欢迎程度大不如前,甚至被其他程式或平台所取代,但数据却呈现相反的结果:收、发电邮仍然为所有网络活动中重要一环,保持高使用率。第三方面,浏览新闻被评为主要网络活动之一。这个结果对于新闻媒体非常重要。传统新闻媒体发现读者不断流失,却对网络新闻市场信心仍然不足,以致迟迟未有全力发展网络新闻平台。若根据本调查数据显示,网络新闻浏览为主要网络活动,新闻媒体需尽快制定长远政策,投入资源发展网络新闻平台。当中,找出长远收入模式,亦为首要工作之一。

  总结
  这个调查的结果对于我们了解新闻媒体与网络行为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一方面,传统新闻媒体可以透过此调查了解在新媒体时代下,读者行为转变的趋势;另一方面,网络媒体则可进一步了解网络使用者的需要。若此调查研究能帮助有关媒体与网络平台制订更长远的政策,以满足读者的需要,本调查将有利于香港迎接新媒体时代的来临!

  欢迎进入本研究中心网站,浏览详细报告,网址:http://www.hksyu.edu/ocrc。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