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孕期超声波

随着科技进步,孕妇超声波的技术已由2D,发展至3D及4D,为不同阶段的孕妇提供帮助。

超声波技术


2D超声波:最传统的技术,大约于三十年前引入。初期影像模糊,但现时已大为改进,甚至可看到部份立体影像。
3D超声波:早期立体影像,能够更完整看到婴儿的外表。
4D超声波:3D超声波的改良版。婴儿的影像更清晰,甚至能够看到婴儿的五官及表情。

超声波科学原理


超声波发出人类听不到的音频,名为「超音」。当超音发射到孕妇的胎儿,不同组织会反弹不同回音,从而拼成婴儿样子的图画。

超声波功能


1. 孕期超声波对于不同阶段的孕妇有不同作用,亦协助医生作出判断:
怀孕周期
3周:  可看到少于1厘米的水囊,证实是否怀孕,同时亦可判断宫外孕等症状。这阶段的孕妇仍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小产机会。
6周:  已可听到婴儿的心跳,比起旧有科技需要12周才听到心跳大有改进,而孕妇的小产机会已大大减低至百分之四。
8周:  可看到婴儿的动作和心跳。
10至11周: 可看到婴儿的四肢。
11至12周后:可判断婴儿的性别。
20周: 可判断婴儿头部直径、腰围、手脚长度,从而估计婴儿大概体重。

如婴儿生长过快,有机会引致糖尿,亦有机会影响孕妇生产。如婴儿成长过慢,则有机会于孕妇肚中未能吸取足够营养。最理想生产的时间就是怀孕38周后。

2. 判断唐氏综合症:当婴儿达10至13周,医生可透过超声波量度婴儿颈皮厚度,同时配合验血,从而找出婴儿患上唐氏综合症的机会率。不过,此量度并非完全准确,而且婴儿过了13周后量度颈皮,便不能判断此病症。

3. 检查婴儿心脏健康:当婴儿长大至20周时,可为孕妇进行结构超声波,检查婴儿的脑组织、裂唇、心脏血管、心瓣、肾脏、肠脏、胃部、膀胱、腰骨等,令医生及孕妇早日发现严重遗传病,如心脏病、肠塞、肾脏或膀胱没有尿液等。不过,此检查只有八成准确率,因为某些心脏病或罕有疾病,超声波也未能侦测。

超声波对人体的影响


直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显示医生为孕妇使用的超声波对人体有影响。

资料来源:2013年10月10日香港电台第一台《精灵一点》节目

罗致廉医生

妇产科专科医生

最后更新:2014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