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香港电台细说
《国歌的故事》

本节目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也是香港官方国歌或中国香港国歌的由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也是香港官方国歌或中国香港国歌 - 《义勇军进行曲》,与中国青年人英勇对抗日本侵华有关。该曲原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该电影讲述中国热血儿女,为拯救中国,奔赴前线,对抗日本侵略,保卫国家甘于牺牲。

显示更多

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必须尊重和承认中国国歌的重要性,并承认香港官方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就是中国国歌,亦即中国香港国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国歌条例》于 2020 年 6 月 12 日生效,条例载有关于奏唱国歌,保护国歌和推广国歌的条文。

近期,发生过在海外体育赛事,主办者播出一首名为《愿荣光归香港》的反修例歌曲,而不是奏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如此失礼行径是对中国是对中国、香港及当时出席的香港运动员,极不尊重的行为。

希望香港人听到中国国歌时,会想起它和抗日侵华的年青烈士有关,尊重他们,也尊重自己。

#香港国歌 #中国香港国歌 #国歌 #义勇军进行曲

背景

历史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香港特区《国歌条例》也指明中国香港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义勇军进行曲》由剧作家田汉作词,音乐家聂耳作曲,原是抗日救国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曲,在抗日战争期间,发挥凝聚人心和鼓舞士气的作用。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通过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中,《义勇军进行曲》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响起。

2020年6月12日,《国歌条例》于香港正式生效。《国歌条例》规定有关奏唱中国香港国歌、保护及推广中国香港国歌国歌的详情。

香港电台安排每日早上8 时在其各电台频道播放中国香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法例
《国歌条例》详细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只有中文)详细内容
须奏唱中国香港国歌的场合
根据《国歌条例》,在一些特定场合(详情请参阅《国歌条例》附表三)须奏唱中国香港国歌。
(资料来源: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网站

奏唱中国香港国歌规格

奏唱中国香港国歌是指用乐器按照标准曲谱演奏中国香港国歌或播放中国香港国歌的官方录音,以歌唱中国香港国歌。

中国香港国歌歌唱与钢琴谱:
(资料来源: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网站

收听/下载中国香港国歌官方录音(只有中文)
回页顶